饶塘村的产业扶贫路

2018-07-03 15: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7月3日湖口消息(张玉)盛夏时节,一阵微风吹过,湖口县均桥镇饶塘村350余亩的特色小红薯,绿浪翻滚,长势一片喜人。“发展产业是撬动贫困的有力杠杆,咱村总算有了自己的产业。”饶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水华对全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一直以来,该村自然资源匮泛,集体经济薄弱,属空壳村,基础设施滞后。全村共5个自然村,8个村小组,278户,其中低保户47户,占了全村的16.9%,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如何摘掉“贫困帽”,踏上“振兴路”,是该村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

  抽丝剥茧 化茧成蝶

  “如何打破空壳村的局面,走出发展的瓶颈?发展产业是上策。”去年5月18日,县财政局驻饶塘村扶贫工作队在该村党支部会上因地施策,确定了以“党建+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全村耕地面积1600余亩,属典型的小丘陵地貌,农耕条件较差,要发展产业可不是一句空口号。

  思路决定出路,机会总是让给有准备的人。在一次农业产业培训会上,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从中深得启发,山地、缺水,这种地形地貌适合种植特色小红薯。经集体研讨、科学分析、因地制宜、民主决策,确定走一条以红薯种植和栽培为主的产业扶贫之路。拜师学艺、流转土地、翻耕细作……今年4月20日,200余亩土地插上了第一期红薯苗。经过2个月的精细化管理,第一期红薯苗藤蔓长势良好。6月18日,又从农户手中流转来150余亩土地插上了第二期红薯苗。据介绍,该村与江西红壤薯业有限公司已签订合作协议,种苗供应、技术支持、产品销售已得到保障。

  土地流转 流金淌银

  “我万万没想到,以土地入股,也能作股东享红利。”今年5月3日,对该村5组贫困户王学仁来说是个特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在饶塘村联兴农业种植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大会上,当选为监事长。全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预计年终户获分红2000元以上。这意味着该村贫困户在脱贫路上又增添了一份内生动力。?

  流转土地得租金,家门口务工增收入。6月27日,王学仁在红薯基地里锄草。据该村委委员、红薯基地日常管理负责人徐清华介绍,像王学仁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梦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吸收大批贫困户,让他们各尽其能,最终让他们劳有所获。“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要不然我早就衣食不保了……”谈起如今的生活,该村4组贫困户王友青有感而发。

  多点联动 花开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该村科学决策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又一重头戏来抓,已率先引进客商入驻,创立了“楠琪苗木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余亩,已栽培面积120余亩,遍地的杜鹃花、桂花、茶花、玉兰、海桐等花卉苗木品种。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正在茁壮成长,逐步扩大种植面积,进行规模化花卉苗木种植。

  一个个农业产业化拨地而起,昔日荒地今成“香饽饽”,贫困户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该村多年未解决的发展难题终将破题。产业蓬勃发展态势日渐成型,饶塘村乡村振兴之路并不遥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饶塘村;产业扶贫

饶塘村的产业扶贫路

盛夏时节,一阵微风吹过,湖口县均桥镇饶塘村350余亩的特色小红薯,绿浪翻滚,长势一片喜人。“发展产业是撬动贫困的有力杠杆,咱村总算有了自己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