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矶村的“独家记忆”

2019-02-21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口2月21日消息(通讯员姚远)元宵刚过,对于湖口县双钟镇柘矶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个新年并没有因禁燃禁放败了兴致,还因一件喜庆事而年味更浓。原来,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在社区热心乡贤、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柘矶村史馆于春节前夕正式开馆。这也是湖口县首个社区“村史馆”。

  手抬式的渔网、浑圆的青石碾子、锈迹斑斑的铁锹、发黄的历史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都在讲述村子的古老故事和发展变化。

  “老吴,快看,这是我们家老宅吧。”“那是三舅家,前院的橘子又甜又大!”“这个小庙现在还在吧,以前逢年过节总会去拜拜,讨个平安。”“不看不知道,我们村子几十年来变化真大!”……新年里,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们回家了。听说社区建了村史馆,都拖家带口围着实景沙盘比比划划,好不热闹。

  “村史馆的建设旨在注重历史文脉的传承,突出柘矶村的家风,守住历史风貌和乡土气息,留住‘美丽乡愁’。”柘矶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四牛表示,希望依托村史馆这个平台,让群众真正了解家乡的美,感受家乡的情,满怀对家乡的爱。“它是居民了解社区历史的基地,是为下一代讲解社区历史的样板,是寄托在外乡贤‘乡愁’的实物,也是外来者了解柘矶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一段段难忘的岁月,一行行文字记载了近百年的乡村发展史,每当走进柘矶村史馆,74岁的戢水初老人都倍感亲切,充满激情,仿佛一下又回到了当年带领全村开山采砂、战天斗地、热火朝天的岁月……

  “新中国成立之初,有20余名盗匪乘快船渡江来到柘矶,抢占柘矶左侧的砂山。那时,全村倾巢出动,男女老少站满了山坡。一边与坏人周旋,一边赶往县城求援……”隔壁的厅堂里,一群孩子正围着戢水初老人听着祖辈们舍命保矿山的故事。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耳不聋、眼不花,精神抖擞。作为曾经的村支部书记,戢水初在退休后积极收集整理乡村史料,并撰写“柘矶佬一条裤”“何大志讨亲”“刘鹤享的传说”等一批民间故事,为村史馆的建设不遗余力。

  “以前日子很苦,现在生活幸福。我就想把年轻时候的记忆和现在的变化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知道今天美好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老党员戢水初动情地说道。“湖口工业的第一块招牌就是柘矶工业园!湖口,从无工业到小工业,从工业小县到工业强县;不管是金砂湾工业园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园,都是从柘矶工业园脱胎而来。”

  为策应工业园区的发展,2015年,柘矶村搬迁至如今的叶家舍安置区。住入新居,柘矶人从不习惯到习惯,慢慢开始新的城市生活。并将传承下来的敬老爱幼、和谐友善、互敬互惠的优良风气带到新的生活区。同时逐步改变封建陋习,精神面貌也换上时代的新装。

  “看到湖口县工业和经济的腾飞,我们柘矶人对昔日的付出无怨无悔,倍感欣慰和自豪!”想了解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吗?请来柘矶村史馆找寻那一段段尘封已久的“独家记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村史馆

柘矶村的“独家记忆”

元宵刚过,对于湖口县双钟镇柘矶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个新年并没有因禁燃禁放败了兴致,还因一件喜庆事而年味更浓。原来,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在社区热心乡贤、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柘矶村史馆于春节前夕正式开馆。这也是湖口县首个社区“村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