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春光绽放“写生经济”

2018-03-29 10: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29日消息(刘存文) “金黄的菜花,粉嫩的桃花,洁白的梨花,三花齐放,清新的高山云海,婺源‘天上人家’不虚此行...”。三月的婺源大地,是花的海洋、更是青春的绽放,除了山川田野被装扮得色彩缤纷,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大军”奔赴沱川乡、思口镇、江湾镇等地,以画促旅的全域旅游更是给婺源春天“写生经济”带来了无限青春活力。

  “基地这次将入住师生2400余人,这是开年以来首次入住高峰”沱川乡余地主写生基地余总说道。3月28日下午,30余辆大巴车长龙有序的停靠在沱川乡鄣村街面,来自全国四所不同大学的师生安全抵达,他们将在这里开启为期10天的春光写生采风之旅。当天的沱川被成群的学生扮靓,处处都能感受到青春活力,说起学生的到来,当地一些老百姓高兴的说道:“学生来了,我们就有活儿忙了”。每年,来这写生的学生都能大大刺激沱川当地的消费,不论是街面上的各式门店,还是老百姓的手艺活儿,都会因此“写生经济”的带动而增收。

  无独有偶。在“民宿之乡、慢游思口”的婺源思口镇,成群的徽派民宿老宅也把婺源的春天点缀得韵味十足。在这里,不仅有写生学生,而且还有三五成群的大牌画家也相约一起“勾画春天”。在摄影村鄣村,排排坐的写生学生齐聚绘画场面着实壮观。“真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做群众模特,旺季的时候每天都能轻松赚到一百来块钱,真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发展了村里的旅游”鄣村村民张大爷乐乐笑道。像张大爷的村民其实不在少数,在写生基地和当地村委会的沟通下,村民可以报名做群众模特,做出一个动作或露出一副最和蔼的表情作为写生学生的绘画素材,一天几个小时下来,百来块钱就赚到了。有村民调侃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靠脸吃饭”。除此之外,当地村民还可以在自家出租写生画板、折叠椅、遮阳伞等,学生多的时候,一天出租下来也有百来块钱的收入。 “不仅有原生态自然风光,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新时代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思口镇思溪延村,来自上海的大四学生刘雨祺除了写生,空闲时候还在村里摄风光、拍民俗,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婺源高度注视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在全域旅游大发展下,生态好、景点多、文化浓、人民富的美丽乡村逐步凸显独特魅力。在发展春光“写生经济”当中,婺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一方面加大对全县写生基地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写生基地安全生产的管理审核,确保来婺源写生的每一位学生不出任何意外事故,同时,对写生基地学生比较集中的乡镇加派警力,确保“写生经济”发展治安后盾。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婺源;写生;生态环境;

婺源春光绽放“写生经济”

“金黄的菜花,粉嫩的桃花,洁白的梨花,三花齐放,清新的高山云海,婺源‘天上人家’不虚此行...”。三月的婺源大地,是花的海洋、更是青春的绽放,除了山川田野被装扮得色彩缤纷,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写生大军”奔赴沱川乡、思口镇、江湾镇等地,以画促旅的全域旅游更是给婺源春天“写生经济”带来了无限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