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今天落下帷幕 39人共获32万奖金

2019-04-20 2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庐山4月20日消息(记者范存宝)为充分彰显江西九江的文化自信,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九江市广播电视台及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共同主办“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向全球诗词爱好者、专家发出邀请,以山水之名、以诗词之名、以创新之名,咏叹九江、诵描庐山,博古通今、继往开来,共同为九江、为庐山奉上一道别致的文化盛宴。
  今天下午,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决赛今天落下帷幕。卢象贤、屈杰、何智勇等20人分获诗词组一至三等奖;赵美新、熊伯光等19人分获楹联组一至三等奖。
  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活动的主题为——绽放诗词魅力?感受人文圣山;活动内容为——邀约海内外诗词、楹联爱好者及专家围绕庐山、九江创作诗词、楹联,激发参与者对于庐山、九江的情怀,发扬诗词、楹联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活动于去年12月18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作品征集和甄选,截止今年2月10日,共有2290位者投稿,共投诗词4100首,楹联2112副,共计6212首作品。作者涉及29个省份,省外投稿人数为2064位,并有新加坡、加拿大、香港等地作者投稿。
  活动于4月16日至20日,在庐山文化旅游活动中心举行初赛、半决赛及决赛。“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还设有丰厚的比赛奖金。诗词组将角逐出一等奖3名,每位奖金伍万元人民币;二等奖6名,每位奖金壹万元人民币;三等奖11名,每位奖金伍仟元人民币;优秀奖20名,每位奖金壹仟元人民币。楹联组设一等奖2名,每位奖金伍仟元人民币;二等奖4名,每位奖金叁仟元人民币;三等奖8名,每位奖金壹仟人民币;优秀奖10名,奖金伍佰元人民币,总奖金额度达到32万元。尤其是一等奖3名,每位奖伍万,其力度是全国罕见的。
  国家级评委、中国诗词大会特邀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他风趣幽默,点评精到,将成为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
  近几年,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两圈两带”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打造“国际知名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以诗会友,彰显文化自信,邀约天下宾朋来九江旅游观光,感受九江的独特文化风情。
  九江作为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诗词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更是中国山水田园诗的发源地,而庐山秀甲天下,处于长江、鄱阳湖黄金水道的十字交叉点上,历代文人墨客也将庐山奉为“人文圣山”。历代以来,这片土地就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驻足留连,挥毫泼墨,像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等众多名人均登临过庐山,留下了2万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李白一生曾5次登临庐山,写下了《望庐山瀑布》、《登庐山五老峰》、《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等诗篇;毛主席一生多次登临庐山,在山上一共住过187天,并创作了《登庐山》等多首气势磅礴的传世佳作。晚年还能通篇默写白居易的《琵琶行》;国学大师季羡林更是厚赞庐山人文,晚年欣然为庐山写下“人文圣山”的题词,成为庐山文化深厚的重要佐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桃花源记》、《爱莲说》、《题西林壁》、《石钟山记》等21首在九江、庐山创作的诗词入选全国中小学教材,其数量在名山大川中首屈一指。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庐山;国际诗词楹联;文化

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今天落下帷幕 39人共获32万奖金

今天下午,中国庐山首届国际诗词楹联擂台赛决赛今天落下帷幕。卢象贤、屈杰、何智勇等20人分获诗词组一至三等奖;赵美新、熊伯光等19人分获楹联组一至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