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

2018-07-04 15: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东乡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暖民心

  央广网东乡7月4日消息(胡刚葵 刘书辉)“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上门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日前,来自东乡区红光垦殖场一位89岁的刘松生老人握着区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本来我们去县城来回要80多公里路程,现在社保局的同志亲自上门为我们做养老金资格的认证,我们就不用跑那么远了,方便了许多,也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费用,谢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处处为我们着想。”刘松生激动地说,这是该区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优化服务举措,认证服务更精准。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防止冒领养老金,该区社保局每年在4至6月份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为做好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在本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在规定认证时间内到社保局进行指纹认证;对异地居住待遇领取人员,利用互联网QQ视频认证;对居住城区的高龄、卧床不起和行动确实不便者采取上门认证,真正做到服务优质,精准到位。

  转变工作方式,认证服务更高效。为让社保服务更周到、更贴心,更有效,该区切实转变工作方式,从今年5月开始,采取“一线工作法”,把服务送上门,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垦殖场劳动保障所设立临时办公室开展认证工作。同时,携带指纹验证机、相关认证表等材料及设备,走村入户,到社区家庭、到住户床前塌下,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或长期卧床的老人进行认证,既方便了老人和老人家庭,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好评。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认证1.5万人,其中上门认证468人。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口号,更多的是行动的实践。该区正逐步完善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积极拓宽认证渠道,为退休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认证服务,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东乡;干部作风;社保基金

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上门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日前,来自东乡区红光垦殖场一位89岁的刘松生老人握着区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