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一腔赤诚抒写“温暖”扶贫故事

2018-05-29 17: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第一书记”李俊敏扶贫事迹

  央广网进贤5月29日消息(魏晨 周伟平)年仅43岁的李俊敏,是从进贤县供电公司派驻到七里乡兰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在这条扶贫的道路上,他不幸倒下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停摆”在2018年5月21日这一天,但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始终跟贫困户“心连心”,始终为党的扶贫事业“鞠躬尽瘁”。

  主动“请缨”,毅然挑起扶贫重担

  根据进贤县委安排,国网进贤县供电公司驻点七里乡兰溪村开展扶贫工作,由于原“第一书记”工作变动,向公司党委提出调整请求。李俊敏知道后,找到公司党委书记,主动“请缨”,于2017年8月17日赴兰溪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那个炎热的夏天,李俊敏加入到了扶贫工作队伍,从此,他吃住在乡、工作在村,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村里,忙的时候双休也不回家,初到1个月,就将全村10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32户贫困户走了个遍,摸清了他们的家庭状况。

  用兰溪村书记的话讲,李俊敏来到村里,总是不跟村干部打招呼,而是走到贫困户家中,直接跟他们打招呼,嘘寒问暖。

  贴心“服务”,“暖情”抒写扶贫故事

  时光如梭,9个多月、280多天的扶贫时间并不算长,但李俊敏在短短时间内,用其真诚、热心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村委会干部和贫困户的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他用1万棵油茶树留下了青山一片绿,换得了群众一片情。就是在今年3月,他争取到公司支持,购买了一批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在家的26户贫困户,还组织农业专家和公司职工帮助栽种,使贫困户既掌握种植技术,又开通致富门路。贫困户付国运领取了300棵油茶树,栽满了2.5亩地,每天都沉浸在管理树苗中,总在盼望挂果丰产的日子。

  他办了很多贴心事,让干部群众纷纷点赞。在兰溪村委会干部的心中,他是一个实在而又暖心的人。去年冬天,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的动态,他带领村委会干部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研究讨论、安排部署、分析汇总,当他发现在寒夜中工作的村干部总是冷得瑟瑟发抖,很快就送来了一台取暖器,让村干部不再感到“寒冷”。村委会的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还有一些宣传栏,也是他一手配置和更新。

  在贫困户眼中,他是一个诚恳而又善良的人。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严国花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住起了“新房”,贫困户付国运的儿子终于在浙江的汽车配件加工厂落下了“脚”,有一份固定工作和收入,贫困户郭印树办理了特殊门诊,医药费大幅减少。

  他们都说,无论是村委会有困难,还是贫困户有困难,李书记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并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

  事业“未竟”,已然见证扶贫“初心”

  李俊敏的离去,显得尤为突然,村委会干部都说,他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也有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做。为全村实施电网改造工程,就是村干部说的一件来不及做的事情。

  为解决兰溪村用电量大,但变压器少、带动力不足的问题,作为供电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他懂专业,有资源,提前谋划,全程规划,赶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前,拿出了网点布局方案和施工图,也拿到了项目批复,如今,电线杆都已运到村口,眼看“一村一个变压器”的规划就将在他的手上变为现实,但他却已来不及参与。

  细数这一桩桩办成的事、未竟的事,点点滴滴,都是李俊敏作为“第一书记”,怀抱着一颗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初心”,践行着党员干部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洒下了一腔忠诚与热血,用生命塑造了扶贫干部的光辉人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进贤;扶贫;供电公司;第一书记

他用一腔赤诚抒写“温暖”扶贫故事

年仅43岁的李俊敏,是从进贤县供电公司派驻到七里乡兰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在这条扶贫的道路上,他不幸倒下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停摆”在2018年5月21日这一天,但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始终跟贫困户“心连心”,始终为党的扶贫事业“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