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价格高低与是否盈利不是必然关系

2014-08-06 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我觉得这个里面是个矛盾,您看之前您也提到过现在的保险业很多公司都是亏损的,我们的保费只有交到30万—50万的时候才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保障,可是老百姓想买的这些人又付不起不起这些费用,如果我们把这个保费下降,那也就是说我们会更亏损。

  毕闯:不一定。

  可心:量大就不会。

  毕闯:不是,这就是我要谈到的刚才这个问题。价格降不降和盈利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线性关系。关键是看企业要花多少钱,如果经营水平好,科学技术好,投资好,获益就多,保险公司可以从中国大群体中获得利润,这就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困惑。我们说举个例子来说,原来花100个单位的成本,而现在你只花1个单位的成本就可以完成交易和维护服务。那传统保险模式里面,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高成本行业,那你的成本高了,你的价格就上去了。

  可心:为什么认为它是高成本行业,是人力成本高,还是什么成本高?

  毕闯:一切吧,我只能说是一切。比如说我们跟客户交易的服务过程比较粗放,我们用大量的人力,信息技术水平达不到,信息数据管理能力达不到,我们给客户的服务都是一个非常昂贵的成本。比如说我要收你起保费,我寄10多个单子给你,这都是成本。

  可心:纸张也是成本?

  毕闯:是的,我们没有很好的利用现代科技来改变我们的商业模式,比如有的保险公司基本不外包,我们大量的数据处理和业务服务都是用自己用大量的人去做,那这个成本是要谈到价格里的。反过来,要卖便宜的充分保障的给客户的时候,我还会不会用这样的模式呢?而我会采用大量外包呢,我会不会把这些成本减下来呢?我觉得客户服务有很多种方式,但是我觉得最要命的客服就是产品的价格,便宜不是一种策略,是一种态度。当你每拉下一个产品的价格档的时候,保险的群体就会加大了,你要让更多的人买的起,并且愿意买,而且更容易实现共济和互助,更符合概率,更符合保险的属性。

  很多人愿意买保险,真买不起,比如说我们刚才说每年交1万块钱几千块钱,对广大的人来说还是有困难的,为了未来付出太多的储备也是有问题的,他要干别的,他还要吃饭坐车啊,得了病以后还有一个问题,他会失去工作和收入,如果一个产品缴费过多,那他要不要再买其他的保障?像护理这些保障又没有了,多个产品协同提供保障的时候,压力就比较大了,我们现在要真的解决客户用的起的问题,不是简单地提升保险意识的问题,现在我觉得是用不起。保险公司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很深刻的想清这个道理。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