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保险业日子不好过很多年

2014-08-06 10:24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各位网友大家好,换欢迎您收看由央广网财经出品的《论道》,我是主持人可心。2013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面对机遇挑战,保险业如何能够顺势开拓拥抱创新金融的浪潮呢?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毕总您好,欢迎您作客我们的节目。

  毕闯:您好。

  可心:最近的一个论坛当中,您有提及说即便没有现在的信息技术,保险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那咱们国家现在的保险业是什么样子的?

  毕闯:我之所以认为保险业日子不好过,是想强调一下保险业本身的问题。现在很多人都在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实际上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保险业日子不好过有很多年了,其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自身行业的基本能力问题、对创新前瞻性的视角问题,长期以来保险业本身一直存在各种问题,如果不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保险业还不能担当起中国保障体系的支柱。

  可心:为什么?

  毕闯:李克强总理在这次全国保险会上第一次提到:保险业要成为未来的保障体系的支柱,并且写入了保险的国十条,这是保险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一个大事,此前的谈法都是:商业保险是保障体系的补充,从这两个定位我们不难看出,保险业在整个保障体系的作用发生了重大改变,但是怎么成为整个保障体系的支柱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中国的保险业从第一次金融改革以来,相继经过了20多年,这个20年的标志是由出现股份制保险企业开始的,尽管保险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时至今日,中国保险的密度、深度还没有上二位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跟周边的一些小国家和非洲国家在商业保险的普及度上依然存有差距。

  可心:您能举个例子吗?

  毕闯:这个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去搜索一下,我们的中国人的平均保险人数密度排在世界第几位,是非常落后的。但在香港每个人可能会有7张以上的保单,日本有2—3张寿险保单。而我们大陆可能很多人还没有保单,如果是这样一个现状去承担一个保障体系,那任重道远。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