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格式化经营已经没办法再生存

2014-08-06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可心:冲击就进来了。

  毕闯:各方面的冲击,国家的需要,百姓的需要,科技的发展就一下子摆在面前,尤其是互联网这个事情。我们还没有把传统的风险管理技术和经营技术做到位的时候,还没有从粗放到精益化,信息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冲击就如暴风骤雨般而至,这就是我思考,为什么最近大家会关心保险,我个人的体会是想买保险的人很多,买不起的人很多,想找保险公司的也很多,找不到的也很多。

  可心:为什么会存在找不到的现象呢?

  毕闯:传统的经营就是封闭性的,保险公司以前的经营传统的方式下完全是格式化的,不仅仅是产品、契约是格式化的,就连服务也是格式化的,大家可能听格式化会专业一点,我们的合同叫格式化合同,我做好合同你签字,客户没有权利改。但现在一下子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一切就不存在格式化商业了。   

  可心:显然在这个个性化的时代,格式化已经落后了。

  毕闯:对,不是落后,是根本就没有办法生存。如果你用格式化的合同给现在的很多客户,很难得到客户的理解。我们也经历过几次保险合同风波,包括重大疾病的定义,包括一些违约风波,都跟这样的格式化合同有关系。保括每年3.15消费者晚会,消费者协会也提出保险合同哪些是霸王条款。但是我不太同意是霸王条款,它不是为了故意霸王,我个人的定义,还是发展的时间短、比较落后而已。

  可心:是因为它不够成熟,考虑的不够周到。

  毕闯:保险公司不用这种格式化能用什么呢?就像你刚才提问,互联网保险大家都在努力,但是不是随便拟个合同就可以用了呢?我想整个行业是困难的,困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它还没有找到一个行业盈利的模型,还没有成熟到足够持续去发展下去的战略,面临着一个可能要重构发展模式的时代,所以肯定是很困难的。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