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专题 > 论道 > 论道第十九期: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 > 视频

保险公司干的就是社会责任的事

2014-08-06 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央广网财经8月6日消息 近日,天安人寿副总裁毕闯做客央广网财经《论道》栏目。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对金融的冲击造成了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他认为这种观点掩盖了保险业日子不好的真实原因。天安人寿的网站我万一网将抓住互联网可视化的特点,不做交易做客户,打造互联网保险。

  文字实录:

  毕闯:有的时候是这样的问题。风险,告诉你是一方面,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你觉得他还不太懂你没有去提示,也没有尽责,我认为这不是法律问题,是从业人员的道德问题。监管应该监管什么?什么东西是不能碰的?什么东西是应该去做的?什么东西是应该放开的?比如说监管部门在推行保险费率的市场化,实际上就是跟价格松动有关系,但是你真的有这样的决心让他把价格降下来吗?   

  可心:有一个观点就是王和在他的《保险市是天然到公众公司》当中提到了保险公司是一个“准社会企业”的观点,您是否认同?

  毕闯:我完全认同!   

  可心:为什么?

  毕闯:因为保险从一开始就没有独立商业的概念。以前航海财贸易,海上贸易一个人不能开船,欧洲发达是靠什么?海上组织就船队,最大的企业就是船队,一个人不能做贸易。贸易是风险的,所以必须进行共济和互助来抵御风险。船员的家属也是社会组织,我们不用总讲现在社会太复杂了,我们讲保险的起源就是一个社会行为,有一个社会组织相互的交易,才有了保险。如果没有人拿出一个金币来做一个基金留在岸上,谁还会开船呢?如果船险要遇到风浪要减重的时候,不扔掉货物,最后到岸卖货物的利润重新分配又怎么能规避风险呢?保险本来就是通过自发组织关系去互助共济的一个群体组织行为,当然是社会产物,而且是社会贸易高度发达的产物,它不是二个人简单商品交换的东西,而个人行为是普遍存在于风险投资的,就与保险有很大区别,我们知道荷兰的第一次金融危机爆发就是郁金香。

  可心:郁金香。

  毕闯:你可以去参与泡沫,但问题是风险是社会的。所以保险开始一定是一个组织,一定人数,损失弥补转移,根本上是解决社会的稳定问题。船员如果没做这件事,交这一块金币,他们没有死,他们也不会拿回金币。如果有一个船员死了,这些金币都归到那个船员的家属。你听完这个过程,它就是个组织的过程,它是通过一系列组织来解决组织中的某一个人的问题。他说的比较科学,叫准社会,实际上就是个社会组织,彼得德鲁克曾经就说过“我们现在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叫组织人,每一个企业都是社会的一个组织单位。”我们是这样定义的,保险当然不另外,由于它的起源。第二个,保险为什么叫社会型的企业的呢?很简单,一,保险主要承担的是什么呢,是对社会风险的缓冲,是个社会资金储备池,就是跟社会联系在一起的,保险当然与只是卖一个产品的企业相提并论,即便如此其他的企业社会属性也普遍存在,卖牛奶的能不叫准社会企业吗?它关乎整个社会人的健康。

  可心:是。

  毕闯:保险更是如此,如果保险企业出了问题,它带来的后果是,整个社会中的人生老病死一分钟就没有了,所以它担负的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意义,它更担一个社会责任。它是天然的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所以叫准社会企业一点也不过分。保险公司说我叫商业企业,我不承担社会责任,还可以混吗?你干的就是社会责任的事,因为社会责任就是不仅我们要有吃,那些失去亲人的要有吃,后一代要有吃,所以你们把钱交过来留给他们,这就是保险,这个没有争议。只不过现在有的人在解释很多事情的时候,说我是个商业公司,应该按商业法则。中国确实要更正很多观点,我觉得中国的很多企业大概都只看了《国富论》,但如果你看了亚当·斯密第二本书就是知道商业道德是什么,社会属性是什么,我想这个问题是当时它提出来,保险生下来就是天然的公众公司,有一种企业可能不是天然的公众公司。

  可心:哪一种?

  毕闯:我们可能没有,在美国有,枪支制造商可能不是,对吗,他不承担社会责任,对吧。

  可心:确实,他没有办法为个人的行为。

  毕闯:保险公司就不能像他一样的法则。所以我从它的来源解释,为什么保险公司天然就是一个公众公司。

  

编辑:郑珂歆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