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易地扶贫搬迁近70万人 相当于一个大县人口规模

2019-09-03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9月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发改委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的易地扶贫搬迁成绩显著。全省共搬迁了69.4万,约占全国的7%,相当于搬迁一个比较大的县人口规模。

  据了解,湖南搬迁任务之重,位居全国前列,且情况十分复杂,涉及到全省105个县(市区),有27个县(市区)搬迁任务超万人。搬迁区域主要集中在武陵山和罗霄山脉一带的高寒、地质灾害、石漠化等深度贫困地区,而且这些地方大多是革命老区。

  湖南省坚持高位谋划,高强度推进,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不到一个星期,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在精准识别、建设模式、问题整改、后续帮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年多下来,累计投入资金393亿元,建成住房18.7万套、集中安置项目2764个,提前两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总体搬迁入住率99.6%,旧房拆除率98.6%,总复垦面积3.4万亩,已脱贫17万户,占搬迁总户数的90.7%。

编辑: 郑皓月

湖南易地扶贫搬迁近70万人 相当于一个大县人口规模

9月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发改委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的易地扶贫搬迁成绩显著。全省共搬迁了69.4万,约占全国的7%,相当于搬迁一个比较大的县人口规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