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又添新型桥 汉江最宽大桥今日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2019-07-12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12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刘佩娅 黄蓉 周凌杰)主跨408米的武汉江汉七桥今天上午开始吊装钢桥面板,这标志汉江上最宽的大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江汉七桥是一座钢桁拱桥,全长约2.754千米,主桥长672米。大桥主跨长度408米,仅次于552米的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位居国内同类桥梁第二。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总工程师刘生奇介绍,大桥预留双向8车道空间,桥面宽达52.5米,成为汉江上最宽的大桥,也是体量与规模最大的大桥。

  首次使用高强度钢梁 桥面“曲线面宽”

  记者了解到,江汉七桥在国内首次应用我国最新研制、世界领先的Q690qE桥梁钢,屈服强度达690兆帕,达到提升桥面强度,减少钢材用量等目的。同时,在钢材焊接方面采取了目前最为先进的全熔透焊接技术,从过去只从外部焊接改为100%接触面焊接,增强了钢材的耐久性。

图为首次实用的新型桥梁钢吊装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健摄

  汉江七桥项目总工程师刘生奇说:“汉口岸的架梁施工难度很高,主桥汉口岸桥面的宽度也从47米变宽为52.5米,相比于一般直线等宽架设施工,‘曲线变宽’的方式对每个构件定位和施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杆件安装定位的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

  为何要采取“曲线变宽”的方式?刘生奇介绍,这是综合考虑的汉口岸周边建筑众多,为了与古田四路的匝道对接,桥面实际是“S”型的走向。

  重视水源保护 增加人文元素

  作为武汉市重要饮用水源地,汉江环保要求高,且桥梁需跨越汉江河道急弯处和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环境复杂,施工精度要求高。在施工时,每月会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围堰吸出的泥土直接外运,确保周边水源洁净不受污染。同时,根据汉江湾周边的规划,该桥汉口段直接对接古田四路,岸边建有武汉市最大的体育公园,为此修建了两个桥头堡,在实用的基础上与周边人文环境相结合。

  江汉七桥是武汉市第七座跨汉江通道,连接武汉市汉阳、硚口两个城区。这座大桥建成后,将把武汉硚口、江汉、东西湖、汉阳和沌口五个城区工业园区域有机连接起来,促进汉口汉阳一体化发展,同时有效分流武汉二环线过汉江车流压力,预计2020年底建成。

编辑: 熊峰

汉江最宽大桥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主跨408米的武汉江汉七桥今天上午开始吊装钢桥面板,这标志汉江上最宽的大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