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3月8日在周口淮阳举行

2019-02-28 14: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8日消息 (焦宏昌)2月28日,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新闻通气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公布,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

  据悉,“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始办于2010年,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效果一年比一年好。展演活动分四部分内容:一是动态展演。该部分内容多是视听节目(如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门类),九年来,共邀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6个,河南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0个,全国20多个省份497支队伍参展,参演人数达10358人,受益的游客及群众达4600万人次。动态展演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使千年古庙会焕发出新的活力。二是静态展示。该部分内容多是传统工艺类节目,非遗传承人现场手工制作过程,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近非遗,感受非遗魅力,体验匠人匠心。三是群众巡游。以展演活动为契机,淮阳县每年元月通过海选、复赛、半决赛、总决赛层层挖掘出当地表演人才,组织多支民间项目巡游队伍轮流在广场、陵区、公园等地表演贯穿庙会始终,并与游客互动。

  2019年,是“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举办的第十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广泛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秉承“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加大文化遗产资源挖掘阐发力度,为河南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同时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秉承大力宣传河南的理念,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旅游影响力、吸引力,实现文旅的深度融合;秉承提升办节办会层次,为传统庙会注入新的活力的理念,把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办成小结式、庆祝式、高层次的展演活动,实现展演规模、展演层次、展演范围、展演实效的新突破。

  本网记者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本次展演共邀请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安徽、广西、山西、辽宁、河南等省、自治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项目参与,分六场对各省展演类项目进行集中演出,同时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贯穿整个庙会始终,与游客互动,使游客零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除了动态展演、巡游,还组织传统技艺类等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人民群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动性、自觉性,还将很好地促进文旅深度整合。

编辑: 彭华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3月8日在周口淮阳举行

2月28日,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新闻通气会在郑州举行。会上公布,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在周口市淮阳县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