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今启动

2019-02-21 2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21日),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举行,这意味着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作为上海加快超导技术产业化的重要突破口,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工程建设、人才团队、产业承载的各项准备,标志着我国超导电缆实用产业化正式起步。

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启动(央广网发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启动大会上,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与上海超导产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高温超导基地建设规划和招商政策,释放了上海将进一步加强超导产业布局的信号。同时,承担超导电缆研制的上海电缆研究所,与上海超导、上创超导两家超导带材公司,与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分别签订了带材供应和工程运维的合作协议。

  据介绍,高温超导技术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引领技术,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飞速发展,在城市电网改造、磁悬浮交通、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都展现出广泛应用前景。尤其是高温超导输电,被誉为本世纪电力行业的一场革命,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电工技术,具有损耗低、容量大、体积小、无污染等优点,有望在城市电网改造、狭窄走廊主干电网、需求特殊且常规技术难以解决的场合获得工程应用及推广。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应用可能会在上海率先得到实现。

  示范工程使用的高温超导电缆将在上海电缆所超导中试基地完成一系列研制生产过程。基地作为国内首个超导中试平台,拥有可连续大长度生产的超导电缆工艺车间,超导低温实验室,智能化超导电缆数据中心,超导电缆电气研究实验室、超导高压大厅等,为深入开展超导电缆产业化中试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该基地集高温超导电缆系统设计、研发、生产、检测评估及技术咨询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在线连续化生产大长度高温超导电缆的单位,可为电网用户提供超导电缆工程化应用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据悉,此次启动的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实现挂网运行,将全面、系统验证自主高温超导技术在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与电网耦合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积累第一手的应用数据和经验,为推进高温超导材料在智能电网改造中实现产业化应用推广奠定基础,成为上海前沿新材料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典型范例。

编辑: 韩晓余

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今启动

今天(21日),中国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举行,这意味着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作为上海加快超导技术产业化的重要突破口,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工程建设、人才团队、产业承载的各项准备,标志着我国超导电缆实用产业化正式起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