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发布

2019-01-29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今天(29日)发布。去年,我国的通信、导航、遥感等各类在轨应用卫星超过200颗,在世界舞台上贡献了中国航天智慧。

  《蓝皮书》显示,去年,中国航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37次发射首次独居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累积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尤其是18颗北斗卫星的成功发射,完成了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并正式提供全球服务,全国超过617万辆道路运营车辆安装或兼容了北斗系统;在载人航天领域,我国开启了建设空间站阶段,“天舟”货运飞船转入正式运行,新一代载人航天飞船进展顺利。此外,我国鸿雁星座首星成功发射,预计2022年将建成骨干星座系统,有望提供全球无死角互联网接入服务。

  今年,长征五号、嫦娥五号、北斗三号等重点任务均备受关注。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透露,今年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全年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目前已经全面进入试样研制,后续将开展首飞前准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奠定基础。今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300次。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