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大河屯镇:念活“两业”扶贫致富经

2018-12-27 11: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6日消息 冬至刚过,在唐河县大河屯镇农产品交易市场内,只见该镇王老庄村十几个贫困户正在忙活着排队卖大葱过称。年过半百的贫困户杨新喜接过枣阳客商结算给的860元钱,喜得合不拢嘴说:“俺种的1.2亩大葱,已收入6000多元,再加上低保、粮仓分红和其他种地等收入,俺四口之家今年的脱贫那真是杠杠滴,没问题。”

   近年来,大河屯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采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政策倾斜、政府支持、招商引资、扩大宣传等方式,激励引导在外能人返乡兴业,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及早摘掉贫困帽子,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该镇结合实际,通过走访座谈、科学论证,制定了“两业”攻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在邢李庄、郝楼、乔庄、大河屯等沿河12个村委种植大葱、青蒜苗、白菜、萝卜等优质蔬菜品种。在科技意识较强、生产条件较好的王老庄、车厢店等村引导兴建蔬菜大棚,实行反季蔬菜种植,达到一年四季有鲜菜上市和贫困户不断有增收来源。目前,该镇蔬菜种植面积近4万亩,兴建塑料大棚400多个,种植面积200余亩,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种植,产品远销武汉、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

   激励在外经商能人返乡办厂促就业。该镇多措并举,积极为其协调场地、户籍迁入、子女入学入托及资金贷款扶持等,使一大批家乡籍在外经商能人及时返乡投资办厂,并实行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河南澳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祥,投资80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三座,主要生产加工钢结构和工矿铁路金属配件,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安置贫困群众就业50余名。这些被安置的贫困群众每年除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外,每户还能分红3000多元。据统计,该镇近年来涌现返乡创业人员60余名,兴建起扶贫车间21处,已投入生产运行16个,累计安置贫困群众260余名。其中陈庄村编织袋加工、付庄电子配件加工、后张湾布鞋加工等产品远销天津、海南、广州,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镇的这一做法,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和照管家中老幼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企业降成本,农户增收入的扶贫新路子。(通讯员 王充 张运甫

编辑: 汪宁

助脱贫促增收 念活“两业”扶贫致富经

近年来,大河屯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采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政策倾斜、政府支持、招商引资、扩大宣传等方式,激励引导在外能人返乡兴业,安置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及早摘掉贫困帽子,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