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感党恩,提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

2018-11-28 14:4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8日消息  我是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脱贫户王万才。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过去之后,我收到了五个丰收好消息:一是于去年年底光荣脱贫。二是今年荣获了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三是老王的脱贫日记选——《唐河千帆过》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四是老王已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五是荣获了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希望我的脱贫经历能给广大贫困户以启示和鼓励——

  “从‘酒晕子’到‘励志哥’,我有了‘脱贫底气’”

  谁能相信,现在的我,与三年前颓废不堪的老王竟是同一个人。短短三年,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改变了一个人,找到了一条路,富裕了一个家,让我真正实现了心里有劲,脱贫有路,面上有光。

  三年前,我是村里有名的“酒晕子”,整天借酒浇愁、浑浑噩噩、潦倒不堪。导致我悲观厌世的原因就是生了一个残疾儿子,经医学鉴定为一级智障,就是俗话说的“傻子”。我和老伴拼死拼活,玩命挣钱到处给儿子看病,却毫无效果,都二十大几了,生活还不能自理,智力还不如几岁小孩,我和老伴彻底绝望。看着和他同龄的孩子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有的在外打工求学,我和老伴自觉不自觉的就有些自卑和沮丧。不知道有多少次,或参加喜庆宴会,或偶遇亲朋老友,当别人兴高采烈的炫耀自己的孩子如何出人头地、怎样事业有成时,我总是趁人不注意悄然退下,躲到没人的地方,以手抱头,向隅而泣;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别人家的院子里灯火通明、欢声笑语,我和老伴闷声而坐,相对无言。就这样,我在苦闷中贪上了饮酒,老伴恋上了打牌,穷日子过一天算两晌,麻醉一会儿是一会儿。

  2014年开春穷得快揭不开锅了,我又到工地上去干了两天活儿,结果从脚手架上掉下来,锁子骨也断了,肋骨也断了三根,做了手术又住了一段医院,虽说工地老板拿出了一些钱,几个工友又给凑了一些,还是不够,自己又花了万把块,钱没挣着又落下一屁股债。混到这份上我觉得这辈子彻底失败,一点儿翻牌的机会都没有了。

  也是我命孬路不绝,赶上了新时代,遇到了真贵人。我命中的真贵人和新时代就是我们亲爱的党和党的扶贫政策。2016年初,新的扶贫工作正式开始,我很自然的被认定为贫困户。刚开始我还不当回事,想着也就走走过场,一阵风就完了。后来工作队进村了,帮扶人入户了,帮扶措施落实了,你不想走,政府推着你也得往前走。记得帮扶人第一次入户时,看到满屋满院的垃圾和随处乱滚的空酒瓶子,我的帮扶人难以相信一个人竟能邋遢到如此地步。可接下来的举动让晕晕乎乎的我也惊呆了,帮扶人和我推心置腹的交谈后,撸起袖子把我的屋里屋外彻底打扫了一遍。单这一件事就把我给拿下了,由于太受感动,从一开始我就对扶贫工作采取了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的态度,这位帮扶人就是县直工委副书记郭有霞,如今村里的干部群众都叫她热心肠的“郭大侠”。

  我为啥总要说说郭书记帮我打扫卫生这件事?因为这件事对我触动太大。尽管郭书记是希望通过打扫卫生来改变我的精神面貌,但无形中却也狠狠地将了我一军。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人家一个弱女子从城里跑来给你抹桌子扫地,这也让我的自尊心受到很大冲击。从那一天起,“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就成了我的生活习惯,也是从那天起,我才又发现原来我的小家也挺可爱。

  “从‘空白户’到‘脱贫户’,我有了‘增收门道’”

  还是从那天起,我干活有劲了!郭书记和工作队又帮我谋划怎样发展、怎样挣钱。

  2016年春天,我又转租土地6亩第一次尝试种植地膜西瓜,还在瓜地里套种了红薯,经过虚心求教和细心管理,加上当年瓜价比较好,6亩地光西瓜就卖了一万多块,这让我一下子就尝到了甜头。乡间有句俗话:“有懒人没赖地”,就看你干不干。过去我也种过瓜,由于只顾喝酒,缺少管理,地荒里都能撵出狼来,好不容易结几个瓜蛋儿吧,个个在草丛里深藏不露,到地里找个瓜比寻宝都难。你看,同样的地,同样的作物,干和不干的结果就是不一样。

  从此以后,我对种地特别上心,有事没事就往地里跑。说来也怪,过去的酒瘾不知不觉地也给跑没影了,一天到晚想着的就是咋着经营、咋着管理。去年春季花生行情好,我又种了10亩地膜花生,结果又种对了,由于全部采用春播盖膜,成熟比较早,秋期那场百年不遇的连阴雨到来之前就已经全部收获,几乎没有损失。

  花生卖完后,我坐下来算了一笔账,地里的收入加上各种补贴,再加上闲时的务工收入,除去投资和其他开支,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800元,远远地超过了当年的脱贫标准,我和老伴商量着,是不是可以脱贫了?老伴也表示支持。于是我就第一个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提出了脱贫申请。在我的示范和带动下,我村又有十几户收入比较好的贫困户向村里表达了脱贫意愿。经过工作队的严格核算和评估,确认我们这些户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收入来源长期稳定,可以脱贫。于是,2017年12月,我领到了脱贫光荣证书。

  “从‘老树西风’到‘老树繁花’,我有了‘诗情画意’”

  既要恬淡的诗和远方,又要现实的谷粒满仓。我曾经三改网名,代表了我从安于贫困到挑战贫困,再到摆脱贫困的三种心境。

  十届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唐河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时对我评价道:“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贫困户王万才三改网名,从“老树西风”到“老树逢春”,再到“老树繁花”,写下了12万多字的脱贫日记,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记录了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全新变化以及自己脱贫的心路历程。”

  在我看来,生一个残疾儿子显然是不幸的,但在有生之年赶上了精准扶贫的大潮却又是万幸的,相信所有的贫困户都深有同感。脱贫路上,我亲身体验和见证了一个个贫困家庭从绝望无助到振作奋发的转变过程,就想把这些所见所闻所想记下来,让这些宝贵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使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于是就有了《老树西风的脱贫日记》。我的几篇脱贫日记在报刊发表后,有网友评论说,《日记》极大地调动了贫困人口脱贫的决心和帮扶人员的热情,对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产生了积极而又广泛的影响。这评论虽说有点儿夸张,但能为扶贫工作做点贡献,我还是比较开心的。

  老王的《日记》受到了众多领导和媒体的关注,各种采访报道一波接着一波。今年“五一”前夕,我又以脱贫示范户身份获评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更让我不敢想象的是,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扶贫办的精心编著下,河南中州古籍出版社竟然把日记结集出版,这无疑是我又一种意义上的脱贫,就在前天,河南省脱贫办和出版集团还为我的脱贫日记选《唐河千帆过》举行了一个高规格的新书首发式,这着实又让我荣光了一把。

  “从‘政府推着走’到‘迈开大步奔’,我有了‘党员情结’”

  细细想来,我从安贫到脱贫,从颓废到振作,分明就是党和政府在帮我,所以面对着各种荣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念党恩,强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在接受帮扶的同时,我也更加明白,脱贫离不开自己的勤劳和努力,通过自己的脱贫经历,真正领会到了习主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有了这样的认识,心中就有了方向,肩上就有了责任,回报社会、带动脱贫就更显得义不容辞。

  浇树浇根,扶贫扶心。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针对少数贫困户还存在越扶越懒、不愿脱贫的现象,我们县不失时机的举办了多场以“志智双扶”为主题的劳模报告会。

  “脸上有尊严才能心里有干劲,心里有干劲才能脱贫有门道。等要靠只能坐吃山空,拼闯冲才能稳定脱贫。”作为全县志智双扶脱贫宣讲团的成员,我的发言在全县贫困户中引起很大共鸣。

  我作为脱贫代表现身说法,让大家明白——虽说我们是贫困户,但贫困户也有尊严,如果我们躺倒不干,人家就会指着我们的脊梁说政府花钱养了一帮懒汉;如果我们躺倒不干,政府即使给再多的钱也不能让我们真正脱贫,因为脱贫不光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所以,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为别的,一为自己争气,二为政府挣光。

  也是在这次脱贫历程中,通过与众多扶贫干部和普通党员的近距离接触,使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刚结束,我经过深思熟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如今,我已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组织培养。

  党恩浩荡东风化雨,精准扶贫老树逢春。如今,我脱胎换骨,犹如重生;如今,我意气风发,再赴征程。我要代表所有的贫困户,在这里真诚的道一声:感谢伟大的党!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每一位关心帮助我们的恩人!

  (口述:王万才 记录整理 金少庚 丰兴汉)

  

编辑: 胡晓辉

唐河:感党恩,提信心,小康路上大步奔

我是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脱贫户王万才。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过去之后,我收到了五个丰收好消息:一是于去年年底光荣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