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兔司令”牛洪涛脱贫记

2018-12-12 17:06:00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冬日的暖阳洒在登封市东华镇赵沟村牛洪涛的大棚兔舍上。12月12日一大早,牛洪涛就开始忙碌起来,拌饲料,喂兔子,清兔舍,这样的劳作牛洪涛干了近两年。如今,被村民称为“兔司令”的牛洪涛不仅自己脱了贫,而且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及邻村的60多户村民靠养兔走上了致富路,牛洪涛也实现了从贫困户到“扶贫户”的转变。

  今年41岁的牛洪涛,曾是登封市东华镇赵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表面上看我身体可棒实,其实我也是个病秧子。还有俩孩子正在上学。”牛洪涛一下子说出了自己贫困的原因。“好日子不都是干出来的,虽然我是只‘弱鸟’,但我有志气和信心来摆脱贫困。”

  有过养殖肉兔经历的牛洪涛,去年在郑州市信访局驻赵沟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始养起肉兔来。

  “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我又从亲戚朋友那里转借了一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去年4月牛洪涛的塑料大棚兔舍建成了,依靠35只种兔,自繁自养踏上脱贫之路。

  在兔舍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兔舍干净整齐,兔舍内毫无异味。“一天打扫三四遍,清理出的兔粪直接弄到化粪池了,既干净也没有污染,两个棚能养六七千只兔子。”牛洪涛说。

  “到户增收给俺有补贴,孩子上学也享受着教育扶贫政策,我有啥理由不好好干呢。”牛洪涛信心十足。

  牛洪涛可谓是个爱学习爱钻研的“新型兔司令”。为养殖好肉兔,他除积极参加市里、乡里组织的各类养殖培训班外,每天都非常仔细认真的观察着每只兔子的状况,自己进行饲料配比,日常防疫。“养殖风险大,我们专门给他买了农业扶贫保险。”驻村第一书记郑延说。

  如今的牛洪涛不仅学会了科学养兔的方法,还摸清了养兔致富的门道。“现在种兔只有450只,自繁自养比较慢,上个月,我和济源一家种兔场签订了断奶仔兔供货合同,每周给我提供1500—2000只的仔兔,这样我可以满心思大规模养殖了。”很有经济头脑的牛洪涛实施着自己的养兔计划。

  “养兔收益稳定,来钱快。”牛洪涛给记者算起了“养兔账”:济源公司一周给我提供近2000只仔兔,我一周出栏肉兔也快2000只了,每只净利润能达到10-15元,加上种兔繁育的小兔,一个月能收入万把块。

  看得见的实在,听得见的声音。牛洪涛养兔着实也让村里的贫困户“眼红”了一把,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本村及邻村有五六十户也开始养殖肉兔来。“我和四川一公司签订有肉兔收购协议,每周都来收购肉兔有,人家收购量大,光我一家不够车,我就其他家的兔子一块收购了,这样他们养殖的兔子也不愁销路了。”牛洪涛说。

  如今的牛洪涛不但规模养起了肉兔,他还用兔粪种植起梨树来。“这5亩梨树是去年栽种的,绝对的无公害,全部用的是兔粪,明年就会挂果了,到时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俺的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牛洪涛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脸。

编辑: 彭华

“兔司令”牛洪涛脱贫记

冬日的暖阳洒在登封市东华镇赵沟村牛洪涛的大棚兔舍上。”  有过养殖肉兔经历的牛洪涛,去年在郑州市信访局驻赵沟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始养起肉兔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去年4月牛洪涛的塑料大棚兔舍建成了,依靠35只种兔,自繁自养踏上脱贫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