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走进河南农业大学

2018-12-20 17: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汉字》巡回展走进河南农业大学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12月18日下午,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河南农业大学站开幕式在龙子湖校区举行。河南农业大学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出席活动。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淑娥致欢迎词。(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段艳琴,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强,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许雄志以及该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已经该校农学院、文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汉字》展已经走过了清华、北外、天大等50所学校。此次活动不仅包括主题展览《汉字》展,还有《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中华国宝?青铜仿制品展》、中国文字文化创意产品展和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古诗词活字印刷、甲骨文对对碰等互动体验活动。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向优秀校友-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颁发聘书。(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活动现场,李成吾代表学校向冯克坚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冯克坚向母校捐赠了甲骨文书法作品。

  据悉,此次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之旅亦是一场“省亲之旅”。原来,来自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段艳琴都是河南农业大学的优秀校友。

 冯克坚向母校河南农业大学赠送甲骨文书法作品。(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冯克坚做向母校师生代表作《甲子心语》报告会。(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作为本站活动的重要环节,冯克坚还为母校的师生们做了《甲子心语——农学79·2学生冯克坚母校汇报会》的主题报告会。

  冯克坚首先回顾了他在河南农业大学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分享了他60年来的人生经历。“我终生为农大的学子而感到骄傲!”冯克坚说。

  随后,冯克坚介绍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及开馆9年来为传承传播汉字文化做出的努力。他以世界文字为背景,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字形的演变和发展、汉字的书体的演变、文字与书法艺术之间的关系,汉字在音、形、意三方面展现出来的汉字魅力,以及汉字文化的海外传播和发展。

  报告会最后,他向在座的学生建议,要多读书、活读书、读活书,注重知识的积累、思考和吸收;注重语言的兼收并蓄,身体力行的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文字文化的普及和推广,特别是在信息时代要更加注重文字和语言的规范使用,坚守初心、充分包容、守住底线,创造未来。

  据介绍,本次《汉字》巡展河南农大站将持续到24日。

编辑: 彭华

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走进河南农业大学

12月18日下午,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巡展河南农业大学站开幕式在龙子湖校区举行。河南农业大学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冯克坚,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出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