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2019-07-18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8日)上午,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浙江省青田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浙江省遂昌县、黑龙江省铁力市等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被称之为天然氧吧?天然氧吧对助力旅游、康养、绿色产业有哪些指导性帮助?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自2015年正式启动,我国天然氧吧的创建数量增至115个,《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目前已授牌64个地区天然氧吧称号,位于前三甲的是广东省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安徽省石台县和浙江省泰顺县。氧吧家族的成员有着年均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质量优、森林覆盖率高、旅游气候舒适期长等特点。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应用室主任赵帆透露,为了让评审更加科学和权威,《绿皮书》的数据一方面来自地面观测,另一方面则要依靠卫星遥感。赵帆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标准,在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负氧离子超过一千个的就算是清新空气。我们这64家天然氧吧全部都在一千以上,有44%的地区超过了三千。”

  赵帆表示,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评选出2018年度人气攀升速度最快的十家“黑马”氧吧,这十家氧吧的旅游热度均较上一年上涨一倍以上,其中内蒙古多伦、广西金秀、陕西留坝、商南上涨2-3倍,安徽霍山上涨4倍,浙江景宁增幅最为迅猛,达到6倍。2018年“黑马”氧吧旅游收入较前一年提升,涨幅普遍在10%-35%。3家首届创建的氧吧旅游收入实现3年持续增长。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把“天然氧吧”“气象公园”等气象相关建设内容列入我国旅游发展战略。近年来,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工作深度融入了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挖掘旅游资源、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为旅游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表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是气象部门助力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挖掘优质生态旅游、养生旅游、养老旅游、健康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品内涵更加丰富,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也是气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具体体现。”

  许小峰认为,气象服务从传统的以防灾减灾为重点,逐步向趋利避害转变。许小峰说:“还将推出中国气候好产品评估工作的介绍,这是气象部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气象服务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希望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深度融入乡村旅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为乡村振兴挖掘更多的气象‘红利’。”

  好气候成就好产品,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指出,在旅游的带动之下,旅游景点、线路、旅游产品、当地的农产品、原生态的食品将很好地融合,形成体系,并延伸出更多价值。“我们可以预期,下一步在旅游住宿特别是目前特别火爆的夜间旅游会形成更好的产业融合。比如现在夜间旅游只有黄金4小时,在天然氧吧里面夜间旅游就是12小时。在夜间旅游的娱乐运动马拉松健步走,还有健康疗法以及民宿乡村旅游、定制旅游这方面,气象旅游和天然氧吧都是非常好的主题。”

  除了促进旅游业之外,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还指出,中国天然氧吧同时还是巨大的碳汇资源。“我国正在建立碳交易市场,这是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而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广袤森林就是一个巨大的碳汇资源。如何将资源进入碳交易市场,将绿水青山直接变成金山银山,也是气象部门研究的方向和探索的重点。”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