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外贸外资“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2019-07-02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2日,在商务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商务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储士家介绍,从一年多的实际运行情况看,2018年我国外贸顶住压力,再创历史新高,外资在国际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商务部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货物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4亿元,扩大45%。1-5月,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5月当月出口和外资增速与前4个月相比还在加快,代表我国外贸外资是稳定发展的,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储士家说。

  谈及我国外贸外资持续平稳增长的原因,储士家介绍称,一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业发展条件在改善,竞争能力在增强。1-5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3万家,同比增长6.6%;二是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中国与23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今年以来中国在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三是企业应对能力增强。“去年中美经贸摩擦初期,一些企业还有一定程度的担心和忧虑,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应对,目前企业应对办法更多、底气更足,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研发、市场多元化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有信心把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导致产业链外迁”的说法,储士家认为,不能把产业外迁与中美经贸摩擦直接挂钩。产业链的迁入迁出都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它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不断发展演进。”

  储士家进一步指出,一方面,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带动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或者向综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

  储士家告诉记者,中国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14亿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且还会随着新产业加入更加完善。

  据上海美国商会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美企看好未来五年在华发展的前景。在储士家看来,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反映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体现了全球化下的分工协作,是市场的自然选择,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尊重国际产业链的发展规律,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储士家还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打造投资乐土,实现更好发展。

编辑: 曹宇

商务部:中国外贸外资“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2日,在商务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商务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