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郸城:用好司法救助金 情暖困难申请人

2018-10-29 16:2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9日消息 今年以来,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法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加大执行方面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司法阳光温暖到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取得较好效果。

  10月23日,当申请人晋某拿到法院救助的5000块钱后,对长期卧床的母亲说:“感谢法院的救命钱”。这是郸城法院对弱势群体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的一个镜头。

  晋某四年前借给一70多岁的李姓老人9000元,后李某被单位开除,生活也无着落,晋某多次向李某讨要借款,在给了4000元之后,再也找不到李某,晋某于是将其诉至法院。法律文书生效后,进入强制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多次到李某的住处寻找,但是发现李某早已不在此地居住,且发现李某早年离异,膝下无子女和可供执行的财产。这时,晋某家庭突遭变故,其母患上重病,由于晋某长年在家靠农活为生,已无力承担更多的医疗费用。办案法官将此情形及时向院领导做了汇报,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结合申请人实际情况,决定给予其5000元司法救助,帮助了晋某顺利度过了难关。(通讯员 曹磊)

编辑: 彭华

河南郸城:用好司法救助金 情暖困难申请人

今年以来,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法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加大执行方面的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确保司法阳光温暖到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取得较好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