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计未来10天海南岛五指山以北地区部分时段早晚仍有雾

2019-01-09 14:16:00来源:新华网

  

  据海南省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五指山以北地区部分时段早晚仍有雾,其中15日~17日受新的冷空气影响将出现明显阴雨天气。

  受冷暖空气影响,海南省冬季(12月至次年2月)易出现阴雨天气。根据19个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历史资料统计,全省平均每年冬季阴雨天气达44天。各地阴雨天气平均持续时间为3.9天~5.7天,最长达11天~39天。

  

  受强冷空气及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7日,海南省出现了大范围连续性阴雨低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夜间到31日凌晨,其中五指山以北地区降至9度~12度(个别乡镇降至7度~8度),五指山以南地区13度~17度;有11个市县的76个乡镇(区)低于10度;城区最低为定安县(9度),乡镇最低为琼中黎母山镇(7.5度)。3日起冷空气影响减弱,气温开始缓慢回升。预计未来10天,琼州海峡和五指山以北地区部分时段早晚有雾;其中15日~17日,受新的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有明显的阴雨天气。春运期间(1月21日~3月1日)将有2次明显的雨雾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海南岛未来10天天气预报,预计8日,受偏东气流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仍是阴天有小雨,五指山以南地区多云,局地有小阵雨。

  

  9日~14日,受东南气流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市县早晚有雾,其中9日、10日和14日东北部地区有分散小雨;五指山以南地区多云间晴。各地气温上升,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可升至26~29℃,西部和南部地区29~31℃,最低气温中部山区16度~18度,其余地区18度~22度。

  15日~17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大部地区转为阴天有小雨的天气,五指山以南地区多云为主。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16日可降至12度~15度,五指山以南地区16度~18度;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16日可降至15度~18度,五指山以南地区23度~26度。

  另外,11日~13日琼州海峡早晚有雾。

  海南省气象台春运期间雨雾天气预测,预计1月中下旬(1月18日~23日),受较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海南岛北部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持续约一周的阴雨天气过程;2月上中旬(2月8日~14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还将出现一次持续约一周的阴雨天气过程;在阴雨过程开始前和结束后可能出现1天~2天的大雾天气;其余时段天气较好。

  海南气象部门提醒,持续低温阴雨、寡日照天气导致冬季瓜菜落花、落果现象较为明显。同时瓜菜根系生长不良,植株抗性差,易滋生病虫害。此外,部分地区早、晚大雾,易造成瓜菜病菌害流行,不利于田间防治。东部和南部处于苗期的早稻生长较为缓慢、苗情差。低温对反季节芒果开花坐果不利,北部春蕉果实生长也受影响。

  海南省气象部门建议,农业部门要及时关注未来低温阴雨、寡日照天气的出现时间、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加强对冬种农作物的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科学指导;交通、海事等部门需加强对持续阴雨、大雾天气对交通的影响评估和科学调度。(许嘉 翁小芳)

编辑: 郑皓月

预计未来10天海南岛五指山以北地区部分时段早晚仍有雾

据海南省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五指山以北地区部分时段早晚仍有雾,其中15日~17日受新的冷空气影响将出现明显阴雨天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