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农村电商振兴乡村

2019-01-03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2018年11月3日至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到贵州考察农村电商发展等情况,点赞了贵州电商扶贫。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金墉在演讲时再次为贵州减贫成效点赞。

  2018年12月29日,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周斌斌的微信上,收到村民杨艳的信息:小周,麻烦帮我代购一台全自动洗衣机,送到我妈家里,谢谢啦。

  为村民提供代购服务是周斌斌每天的工作之一。“以前村民买东西、收包裹要坐车到镇上去,来回要20多块钱,非常不方便。”周斌斌说,现在通过网上代购,送货上门,方便了村民,也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现在每月的收入相比以前翻了三四倍。”

  周斌斌是2015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招募的“农村淘宝”合伙人,是贵阳市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受惠者之一。近年来,为突破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基础设施、物流配送、运营等发展瓶颈,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贵阳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统筹引导“贵电商”、京东、淘宝等平台建成覆盖46个乡镇的县、乡、村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乡级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5%以上,为电子商务“下乡进村”提供基础保障。

  电商平台涌入农村市场,改变了乡村购物方式,为乡村生活发展带来巨大变化,成为助推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走进立碑村广场,“贵州第一淘宝村”的牌子映入眼帘,这个曾经靠传统农业过活的村庄,如今借助电商平台,当地米豆腐、折耳根、腊肉等农特产品每天销往全国各地。

  村民黄琪是立碑村电商生意的领头人之一,现在主要在网上经营养龙司镇土特产,主推当地的豆腐、辣椒和酸菜,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创收上万元。“现在带着家里人一起做电商,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近五百个订单,忙不过来还要请临时工帮忙。”黄琪说。

  在立碑村,像黄琪这样的自主创业者不在少数。据统计,全村注册电商企业6家,个体工商户27家,开设网店114个,2017年全村网络零售额达1070万元,有力带动村民致富,推动黔货出山。

  借助电商产业发展,不仅有效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还有效解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让立碑村展现勃勃生机。

  2018年,贵阳积极抢抓流通方式变革,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后发赶超、城乡一体化的战略选择,深入抓好电商扶贫工作——

  推进农村电商网点建设。贵阳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指导清镇市、修文县、乌当区、息烽县、白云区、开阳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扶持网点建设运营,打通农村物流瓶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83个,建成100个低收入困难村电商网店。

  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2018年,贵阳共为100个低收入困难村(含20个特别困难村)培训农村电商专业人才120人,全市所有低收入困难村均在市级电商平台——贵电商开设网店并上线运营;为对口帮扶县望谟县培训农村电商带头人120人,并组织学员到息烽县立碑村进行现场教学。

  开展低收入困难村产品上行补贴。贵阳编制了《贵阳市商务局关于低收入困难村农产品电商销售物流补贴的资金使用方案》,目前已组织7家企业进行申报,涉及营业额1.94亿元。其中,销售低收入困难村农产品165万元,电商渠道快递发货量82685件,商贸流通渠道销售量176679斤,预计下拨补贴资金18万元。

  修文县开发本地网货产品11个系列,线上共销售单量40000余件,“7不够·修文猕猴桃”远销北美加拿大市场;清镇市完成177个行政村电商服务和快递网点建设,覆盖率达97%,将刘姨妈黄粑、鸭池河酥李、红枫葡萄、翁林旮旯鸡等一批农特产品成功推广到全国各地……2018年,预计全市网络零售额完成107.2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完成约20亿元。

编辑: 郑睿

贵阳:农村电商振兴乡村

2018年11月3日至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到贵州考察农村电商发展等情况,点赞了贵州电商扶贫。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金墉在演讲时再次为贵州减贫成效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