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期两个月!广州查处违建“攻坚战”拉开序幕 这五类建设将坚决拆除!

2017-06-09 11:45: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8日从广州市城管委获悉,广州市将在今年6月至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处违法建设“攻坚战”专项行动,加大违法建设查控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努力实现新的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目标。

  违法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毒瘤”,严重侵蚀城市公共资源、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实施、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和动摇政府公信力。据介绍,本次行动将整合城管、国土规划、住建、城市更新等部门和街(镇)的力量,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进行普查。对发现的在建工地,由各区城管执法分局、街(镇)执法队在24小时内录入在建查违控违监控平台,并根据录入情况进行核实。核实后,由区政府牵头国土规划、城管、住建、消防等单位进行分类。

  本次行动将按照“五个坚决拆除”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拆违攻坚行动,即对影响城市运行安全、影响重大市政设施建设的违法建设坚决拆除;对重大平台建设涉及区域、重要风景名胜区、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交通干线、铁路沿线和河涌蓝线范围内影响河涌治理的违法建设坚决拆除;对国家卫星图斑的违法建设坚决拆除;对顶风抢建的、未备案的在建违法建设坚决拆除;对备案手续不完备的在建违法建设一律控停,并征求国土规划部门的意见,被认定为无法采取改正措施的坚决拆除。

  记者了解到,本次行动以加大违法建设查控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努力实现新的违法建设“零增长”为工作目标。行动要求严格落实区、镇(街)查控违法建设的主体责任,采取“每月一个区,一年轮一遍”的方法,每月组织一次有代表性的清拆行动,掀起查控违法建设热潮。

  同时,广州还将完善巡查发现处置机制,构建群众举报、村社“零报告”、现场巡查、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和卫星遥感监测“立体式”巡查网络。据悉,今年上半年,市城管委通过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对全市1500平方公里的面积进行航飞拍摄。第一期成果数据已经完成,对海珠、荔湾、黄埔、花都、番禺、从化、增城7个区1063平方公里的航飞面积制作成了指引图册,其中疑似违法建设图斑4356个。

 

  查处违建“攻坚战”三步曲:

  1、行动准备阶段--将巡查发现和航拍到的涉嫌违法建设录入在建查违控违监控平台,核实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将涉嫌违法建设按有合法手续、区、街(镇)备案和无手续进行分类。

  2、重点攻坚阶段--组织开展拆违行动。大体上分三个批次进行开展集中拆除行动,并适时公布清拆名单。

  3、督导检查阶段--组织对辖区内拆除的违法建设进行逐一核查,经核查已拆除的在平台内办结,对未完成拆除任务的进行督办。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违建

为期两个月!广州查处违建“攻坚战”拉开序幕 这五类建设将坚决拆除!

今年上半年,市城管委通过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对全市1500平方公里的面积进行航飞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