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停业 两年亏损40余万元

2017-06-09 08:5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刚刚过去的高考,山东省语文考卷的作文题目,是有关于“24小时书店不驱赶任何人”的材料作文,一时间在山东引起了热议。然而在山东省会济南,24小时书店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该市首家众筹民营24小时书店——睿丁岛书店近期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停业了。

  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停业

  2015年8月2日,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睿丁岛书店正式营业。该书店拥有4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很多店内的设计都由店主徐长东亲自设计完成,“24小时”、“众筹”等标签都为当时的它增添了不少新鲜感。除了传统书店经营的图书生意,睿丁岛书店还提供咖啡、茶、花艺、器具等产品,也会定期邀请文化界人士来店讲座,举办定期的读者沙龙。“睿丁岛”在开业之初当地媒体曾纷纷报道,书店经营也有声有色。但书店在日后的经营中,还是遇到了店租人力成本过高,营业额减少等问题,最终于今年的4月3日停业。

  “在济南,睿丁岛书店停业后,就暂时没有24小时书店了。”睿丁岛书店的店主徐长东表示,“任何东西只有在失去时大家才会重新关注。所以,书店的停业也不一定是坏事。”

  书店两年亏损40余万元

  徐长东在济南经营一家文化公司,但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书友会组织者。在开书店之前,他正组织着一个拥有2000名会员的书友会,书友会会员平时有一起购书的需求。于是,11名书友决定每人认筹2万元,剩下的由徐长东投资,很快书店就在济南最繁华的地段开业了。虽然是24小时书店,但徐长东表示,他的书店限于成本原因只在周末实行24小时开放。从开店到停业,徐长东前后投资了100多万元,两年间一共亏了40余万。虽然在选址之初就考虑了人流因素选择开在了山东大学等众多高校附近,但大学生顾客加上众多书友也没能使书店实现盈利。

  对于睿丁岛书店的关闭,徐长东认为是自己的经营策略出了问题。在考察了全国各地近百家书店后,他准备在济南的千佛山景区内再开一家书店,他称,这次将不再采取“24小时”经营模式。

  24小时书店经营状况各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国部分城市众多24小时书店里,各地的经营状况各不相同。

  上海的首家24小时书店——大众书局福州路店早在2012年3月就实行24小时营业,今年已经举办了五周年庆典。店员介绍,即使24小时运营模式成本较高,书店还是会一直坚持24小时不打烊,为的就是满足夜间读者的需要。

  而武汉的卓尔书店在实行24小时经营模式时,将24小时经营区域限制在书店1楼A厅文学类等区域。两年来,该书店的运营情况良好。

  同样的24小时书店,西安的万邦书城则仅仅坚持了半年就取消了24小时的经营模式。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滑昂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书店经营;材料作文;亏损;众筹;书友会

济南首家“24小时书店”停业 两年亏损40余万元

刚刚过去的高考,山东省语文考卷的作文题目,是有关于“24小时书店不驱赶任何人”的材料作文,一时间在山东引起了热议。在山东省会济南,24小时书店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该市首家众筹民营24小时书店——睿丁岛书店近期由于经营不善,已经停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