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拟推男性育儿假 能否减轻女性职场歧视?

2017-06-09 08:1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吕春荣)日前,江苏拟出台新规明确,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

  消息一出,相关话题持续引发热议,“可减轻女性职场歧视”“怕休完假影响升职加薪”等观点见诸网络。那么,男性若能休育儿假,会带来哪些影响?

  资料图:2015年9月1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开设的“超级奶爸”公益训练营开营。 李奇 摄

  男性能休育儿假?江苏拟放至少15天

  6月5日,江苏省法制办在官网发布《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稿)。草案提出,为倡导平等就业和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劳动,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

  这也意味着,男方有望享有至少30天的假,可以照顾妻子出月子。

  那么,这一政策最终能否落地呢?当地相关部门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该法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正式实施后,男性职工可向单位提出休假申请。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其实,男性休育儿假的话题由来已久。去年8月,山东公布的《山东省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此前,全国妇联也曾多次呼吁“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

  图为二孩“奶爸”和两个可爱的孩子。吕春荣 摄

  网友:可减少女性生育顾虑

  有许多网友肯定江苏的做法,认为此举可促使男女双方共同承担育儿职责,从而减少女性的一些生育顾虑。也有网友分析,这可促进男女就业公平,今后,不只女性需要休较长的带薪育儿假,男性也需要休一段时间育儿假。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有假难休,他们表示,“如果我去休育儿假,升职加薪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也有网友吐槽,陪产假都难落实到位,何况育儿假。

  显然,部分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此前,各地虽明确男性享有陪产假,但在一些媒体的调查报道中,仍有企业会以“工作需要”等理由拒绝给职工足额的陪产假,甚至有个别企业会以“没有收到文件”为由拒绝让职工休陪产假。

  资料图。杨华峰 摄

  能否减轻女性职场歧视?

  为何设置男性育儿假?此前,江苏相关部门曾回应称,此举旨在倡导平等就业和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劳动。那么,设置男性育儿假,将会对职场产生哪些影响呢?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男女共同享受带薪育儿假,其出发点在于促使男女双方共同承担家庭责任,有利于哺育下一代,这也是社会进步应有的结果。此外,这个制度的探索及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促进男女平等就业的作用。

  不过,苏海南也指出,此举也有可能会起到一定的负面效应,诸如促使企业优先招收一些已婚育的求职人士,从而影响到一些未婚或者已婚未育的人群就业。

  此外,苏海南还举例,诸如夫妻在同一单位工作,由于育儿假问题,也可能会遭遇被企业提前解约的可能性。

  那么,此举能否减轻女性职场歧视呢?相关专家认为,当前,女性休产假的时间比男性护理假的时间长,如果男性只多增加一点育儿假时间,诸如十五天,其实这对减轻女性职场歧视问题仍无太大帮助,但不过此举值得探索。(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育儿;女性职场;男性;女性生育;此举;超级奶爸;奶爸;十三五;吐槽;男方

江苏拟推男性育儿假 能否减轻女性职场歧视?

日前,江苏拟出台新规明确,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苏海南还举例,诸如夫妻在同一单位工作,由于育儿假问题,也可能会遭遇被企业提前解约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