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6月第三轮强降雨来袭 6省市有大暴雨

2017-06-09 08:56:00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夜间开始,四川、重庆等地雨势加强。预计,今天至11日,此轮降雨继续向东扩展,影响江淮、江南等地。今夜至明天将是此轮降雨最强时段,重庆、河南等有大暴雨。今天,京津冀和华南高温范围扩大,炎热升级,需做好防暑防晒准备。

  此轮降雨今夜至明天最强盛 6省市有大暴雨

  昨天夜间开始,此轮降雨自西南地区发端,重庆、湖北、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监测显示,四川东部局地和重庆西南部、湖北南部、湖南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重庆合川和北碚、湖北荆州、浙江丽水、福建宁德等局地降大暴雨,重庆合川局地220毫米;新疆沿天山一带及北疆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明天西南至江南一带雨势猛烈。

  今天,此轮降雨将继续向东扩展,影响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区,降雨于夜间开始加强,预计对9日白天还有高考科目的省份影响不大。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陕西南部、湖北、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江苏西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广西西北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和海南岛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和南部、湖北北部、河南东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明天,最强降雨区域转战至江苏、安徽一带。预计,贵州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安徽东部和南部、江西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东部、江苏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轮强降雨过程,整体呈现自西向东缓慢移动的过程,今夜至明天将是此轮降雨的最强时段。其中湖北、安徽、江苏强降雨范围最广,雨势最为猛烈,尤其是10日白天,江苏中南部普遍会有暴雨到大暴雨,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十分突出。

  此次降雨是南方地区6月来第三轮强降雨过程,前两轮分别是5月31日至6月3日、6月3日至5日。此次降雨降落区与前期暴雨区重叠,受其影响,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各地需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同时,此次降雨雨势猛烈,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城市内涝,车辆和行人不要贸然涉水前行,注意出行安全。

  华北高温明天缓解 华南高温升级

  昨天,全国出现高温的地区较少,今天,京津冀和华南地区的高温将“升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今天都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其中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37℃,可能创今年来新高。不过华北这一轮高温天气比较短暂,周末开始气温明显下滑,天气转凉爽。

  今天,华北、华南的高温区域将明显扩大。

  今天,华南地区35℃以上高温天气也将发展增多,而且空气湿度较大,体感温度较高,闷热感较强;另外日最低气温也较高,普遍在25℃以上,所以闷热基本是贯穿一整天。周末,省会级城市福州、广州、南宁和海口都将出现高温,广州这一轮高温天气更为持久,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大暴雨;强降雨;强降水;局地;强对流天气

南方6月第三轮强降雨来袭 6省市有大暴雨

昨天(8日)夜间开始,四川、重庆等地雨势加强。此次降雨雨势猛烈,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城市内涝,车辆和行人不要贸然涉水前行,注意出行安全。周末,省会级城市福州、广州、南宁和海口都将出现高温,广州这一轮高温天气更为持久,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