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航宣布19日起手机空中可开机

2018-01-19 09:25:00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18日从厦门航空公司了解到,19日零时起,乘坐厦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使用手机。此前,东航、海航已“解禁”手机空中开机限制。

  16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捷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明确航空公司可对特定便捷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指南》明确,便捷式电子设备(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解禁”后,厦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不具备飞行模式的PED设备,仍然被禁。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用。在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厦航有权禁止旅客使用PED。

  航空公司的服务将有何变化呢?

  厦航表示,其波音787宽体机队均已具备机上wifi功能。此后,只要乘坐波音787机型,旅客可以通过提前申请获得密码,在空中使用电子设备接入互联网,体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浏览新闻等网络服务。目前,厦航波音787飞机执飞航线包括所有洲际航线以及部分北京航线。其中,头等舱和商务舱旅客可获免费wifi服务。

  在采访中,东航、海航、春秋航空、南航等的相关人士均表示,他们已经在进行准备和评估,机上互联网均已开始布局,基本都是从原先的局域网(内网)升级到Ku卫星机上互联网。如东航的70多架宽体机也安装了空中wifi。

  在费用方面,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头等舱、商务舱的乘客可能在飞行全程免费使用wifi,但经济舱的乘客可能要自己付费购买wifi流量。但是,各个航空公司的福州营业部人士都表示,目前没有具体报价,但是未来很可能推出机上wifi套餐,价格或低至十几元。

  但记者也在采访中获悉,机上开放手机使用依旧不等于在天上可以打电话。

  东航人士告诉记者,《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指南》明确,在空中应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语音和数据)。(记者 林侃)

编辑: 杜静

厦航宣布19日起手机空中可开机

 记者18日从厦门航空公司了解到,19日零时起,乘坐厦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使用手机。此前,东航、海航已“解禁”手机空中开机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