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和旅游部对曲艺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2019-07-29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 方婧)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据悉,目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为推动曲艺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繁荣文艺事业,《计划》要求,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重点,扶持曲艺开展驻场演出,鼓励在曲艺项目丰富、观众氛围浓厚的地方探索挂牌设立“非遗曲艺书场”,探索设立曲艺电视书场、广播书场和网络书场;扶持马街书会、胡集书会等民间曲艺展示交易集市的发展,鼓励和引导曲艺项目进入城市和乡村旅游演艺市场。
  《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曲艺的整体活力显著增强,存续状态持续好转,曲种特色更加鲜明,传承队伍有效扩大,受众群体明显增加,曲艺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得到充分发挥。
  《计划》提出了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档案信息;加强项目管理,夯实保护责任;做好项目记录,加强成果利用;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需求;扶持曲艺演出,增加实践频次;组织展演活动,繁荣曲艺市场;开展曲艺普及,扩大曲艺受众;支持学术研究,加强专业指导9项主要任务,并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明确职责、统筹力量、落实资金,加强《计划》的工作部署和实施保障。
编辑: 果君

文化和旅游部对曲艺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要明确职责、统筹力量、落实资金,加强《计划》的工作部署和实施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