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多措并举激活曲艺生态

2019-09-09 2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9日消息(记者方永磊)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于9月6日至1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集中亮相曲艺周。曲艺周不仅为济南市民提供了丰盛的视听盛宴,也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和交流互鉴的平台。

图为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晚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曲艺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良好的保护传承氛围。山东是曲艺大省,曲艺资源极为丰富,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等曲艺项目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据悉,山东省共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有曲艺类省级非遗项目49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名。多年来,山东在曲艺保护传承上做了大量工作,扶持传统戏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曲艺艺术的发展。

  据介绍,山东高度重视曲艺保护传承工作,着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2015年,制定出台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对包括曲艺在内的项目、传承人的申报、管理、扶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动了曲艺保护传承法治化、科学化,并出台多项配套政策进行扶持。

  在财政支持方面,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精品创作、人才培养、非遗传承,以及院团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荐国家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分配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时,也会对曲艺项目进行倾斜。为了持续改善传统戏曲创作的生产和演出条件,山东省每年设置省级艺术创作专项资金3000万元,连续4年为全省文艺院团免费配备了90余辆流动舞台车。

  抓好濒危剧种、戏曲珍稀史料的抢救性保护同样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 先后投入资金800万元,对20名国家级戏曲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同时,山东省还组织开展了地方戏曲经典剧目“音配像”工作,通过挖掘、整理、保存各剧种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艺术经验和历史回忆,进行数字化记录和存储。为了拯救濒危剧种,山东省还探索了“依团传承”的新模式,即依据其他剧种专业剧团,整理复排濒危剧种代表性剧目,让剧种在舞台上得到重生。此外,山东还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组织实施全省农村“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活动,覆盖全省基层农村。

  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培养是曲艺传承保护的重要环节。山东省依托各高等院校,探索建立“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组织对曲艺传承人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其理论基础、展演水平和推广能力。面向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人群,举办山东地方戏曲传承人表演培训班,重点培训县(市、区)专业艺术院团,以及民营院团、民间班社的表演艺术人才。在推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时,曲艺代表性传承人也得到了重点关注。

编辑: 方婧

山东多措并举激活曲艺生态

山东在曲艺保护传承上做了大量工作,扶持传统戏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曲艺艺术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