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曲艺游园彰显文旅融合特色 景区游客畅享视听盛宴

2019-09-09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9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系列活动于9月6日至1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国内最具代表性的非遗曲艺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泉城。曲艺周期间,大明湖畔的百花洲、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接连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 曲艺与文旅相融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点。 

图为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五龙潭公园上演。(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9月6日下午,济南五龙潭公园里丝竹声声,荟萃八方唱腔,来自天南地北、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在济南泉边唱响,拉开了曲艺周进景区的序幕。

  在柳荫下的舞台上,非遗传承人表演了兴宁竹板歌《军长买鸡》、壮族八音坐唱《妯娌共话好愿景》、四川扬琴《拷红》等来自天南地北的节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为景区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在清澈的泉水边,聆听地方特色浓厚的非遗曲艺,别有韵味,让人心旷神怡。”来自福州的游客陈先生对记者表示,希望更多景区可以引入贴近生活的曲艺表演,让游客在休闲旅游中,感知各地鲜明的民俗特色。

  别有韵味的曲艺演出同样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点赞。“我很喜欢这个表演。”趵突泉公园白雪楼戏台下,来自巴西的约瑟对开场演出山东大鼓《战马超》竖起了大拇指。他说,他和家人是第一次来到济南,看到这里有演出,就过来了,“虽然听不懂,但很喜欢他们的曲调以及这里的听戏氛围。”

  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里的百花洲剧场每天也有两场驻场演出,为游客带去各种精彩的非遗曲艺节目。

  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工作人员介绍, 百花洲自宋朝以来就是济南一座独特的地标。曲艺周期间,这里上演了木板大鼓《贾宝玉夜探潇湘馆》、四川清音《十七门》、山东大鼓《战马超》、绍兴莲花落《回娘家》等经典曲目。“此次曲艺周极大地丰富了园区的演出内容,吸引了更多游客来此参观游览。”

  作为与京津并列的曲艺“三大码头”之一,济南素有“曲山艺海”之称,此次曲艺周将承载着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各类曲艺聚集在了一起,又将这些曲艺演出带到景区,游客们可以在涓涓细流的泉水旁,享受曲艺盛宴。

图为曲艺周相关文创产品。(央广网记者 方永磊 摄)

  “我们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还开发了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也可以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济南将发挥好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持续影响力,让”曲山艺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并充分利用好“曲山艺海”这一独有的名片,探索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让“曲山艺海”这个IP借助旅游的推广,更具有价值。

编辑: 方婧

曲艺游园彰显文旅融合特色

曲艺周期间,大明湖畔的百花洲、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接连上演了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 曲艺与文旅相融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