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河壮美 遗珍荟萃” 文博志愿者近距离“触电”非遗之美

2019-06-15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近年来,“志愿者”这一群体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其中的文博志愿者独具特色。当前,首都文博志愿服务事业建设与发展方兴未艾,一些文博单位纷纷组织丰富多彩的“名师讲座”和“文博讲堂”,定期学习参观、座谈讨论、拓展交流,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和尝试,在实践中逐步构建和不断完善文博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图为活动现场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摄
  6月15日,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12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联合举办了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培训拓展荟萃区域内非遗项目,采用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示与文化创新结合的方式对北京地区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文化知识及技能培训。
  
  图为活动现场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供图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众多,文化带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如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大觉寺、卧佛寺、潭柘寺等为代表的寺庙文化;以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为代表的考古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以居庸关长城、团城演武厅为代表的古代军事武备文化等等,区域内的非遗项目更是丰富多彩。
  活动当天,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游战洪为志愿者带来了《汉代弩兵制度与弩机技术复原试验研究 》的讲座,介绍了汉代弩兵制度及弩机技术在实战中的应用。“彩塑京剧脸谱”非遗体验项目也让志愿者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京剧这一国粹艺术,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图为活动现场  央广网实习记者刘书彤供图
  2017年,《志愿者服务条例》颁布和施行,在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联合六家博物馆单位举办了2018首都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文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逾千人,在北京文博志愿者群体内得到一致好评。
  如今,“参与”与“体验”已成为人们参观博物馆的新需求,本次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结合区域内非遗项目设计了各具特色的“互动”与“体验”内容,使非遗文化的传承传播成为亮点元素,让更多的文博志愿者通过参与活动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分为10期,将对北京地区文博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及技能培训,使文博志愿者更好地理解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从而培养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保护和传承意识。
编辑: 刘书彤

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活动举办

6月15日,北京西山大觉寺管理处牵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沿线12家博物馆及文化单位,联合举办2019首都文博志愿者培训拓展系列文化活动,共同探寻文化之瑰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