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文博交流馆以更亲民的姿态重新开放

2018-01-19 17:03:00来源:新华网

  为了更好地讲好文物故事,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闭馆半年进行的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和基本陈列改造两项工程日前已竣工验收。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北京文博交流馆将于1月19日重新对外开放。

  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工程的实施对智化寺古建的夜间照明有了极大的改善,让文物古建焕发出亮丽风采。北京文博交流馆将充分利用该项成果,举办更多夜间博物馆活动。

  北京文博交流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增加了适度的灯光照明和数字技术应用,让观众能够看得到原本看不到的文物。比如,通过增加柔和的灯光,把典雅的佛造像和精美天花彩绘展现在观众眼前。再比如,重新向观众开放钟楼、鼓楼,通过灯光透视的形式使得观众看到二楼的智化寺铜钟,并通过红外感应技术使观众听见钟声。

  同时,这次陈列改造更加突出了“博物馆”的概念,将智化寺文物本体作为博物馆的最大藏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形成了《智化寺钟鼓展》《智化寺历史沿革展》《藏殿文化艺术展》《智化寺京音乐文化展》《如来殿原状陈列展》《智化寺建筑展》6个固定陈列展览。

  展览将通过文物来讲故事,采取解读和图片对比等形式不仅让观众“看到”文物,并力图让观众“看懂”文物,从而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先民的智慧。

编辑: 胡莹莹

北京文博交流馆以更亲民的姿态重新开放

为了更好地讲好文物故事,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闭馆半年进行的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和基本陈列改造两项工程日前已竣工验收。北京文博交流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增加了适度的灯光照明和数字技术应用,让观众能够看得到原本看不到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