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集曲艺人才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成立

2019-09-07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仪式暨“非遗曲艺书场”揭牌仪式9月7日在山东济南百花洲剧场举行。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是由全国多个优秀曲艺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将会聚集全国曲艺人才到济南,定期开展相关创作和研讨活动,举办不同门类的曲艺汇演、展评,推出更多与时俱进的曲艺精品力作,展示济南曲艺重镇的感召力。

    活动现场,济南市曲艺团、重庆市曲艺团、内蒙古力格尔艺术家协会、延安市曲艺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重庆市三峡曲艺团共同签约,率先加入曲山艺海合作联盟。

  据了解,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是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有效增进区域间曲艺文化交流,推动曲艺全面健康持续发展而成立的。通过联盟机制,建立起曲艺团体间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组织开展有影响力的曲艺活动,相互学习曲艺创作理念,不断提高曲艺的传承发展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曲艺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中国曲艺“三大码头”之一的济南,一直拥有“曲山艺海”的称号,也拥有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评书(评词)、坠子、山东渔鼓、山东落子共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市级非遗项目15项。

  据悉,济南将在原有展演场所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非遗曲艺书场建设,继续推广非遗曲艺书场示范效应,推出更多的驻场演出,培育更多的民间曲艺团体,让济南重拾曲艺码头招牌,从而活跃济南夜经济、促进旅游经济;推出多举措来培养曲艺非遗传承人,定期招收学员,组织授徒传艺活动,不断壮大青年传承队伍;推动曲山艺海合作联盟建设,定期举办交流、演出、创作活动,提升省城曲艺演出技艺水平,推动曲艺精品创作,活跃演出市场,让济南成为全国曲艺创作基地、演出交流基地。

编辑: 方婧

聚集曲艺人才 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成立

定期开展相关创作和研讨活动,举办不同门类的曲艺汇演、展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