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信息委员会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际广播电台 省级广播电台
副省级广播电台 省会自治区首府台 各城市台 其他台 各台节目时间表 广告价格表 广告招商信息
新闻列表 更多...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纪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木提?托依木利 讲话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徐樟梅致辞
·第三届全国广播广告作品创优评析报告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春讲话稿
·CTR市场研究副总裁田涛讲话稿
·江苏广播广告中心主任助理交广网广告总监童晓彦讲话稿
·上海东方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戈讲话稿
·全国首次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
活动公告 更多...
关于优秀广播广告作品评析活动的通知
关于参加第三届中国广播电视传媒论坛的通知
大连会议通知及参会指南
·寰宇传媒集团介绍
·天津电台主办的张信哲演唱会正在招商中
·关于优秀广播广告作品和优秀广播广告论文评析活动的通知
·关于首届广播广告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通知
·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推荐表
·北京华夏之声广告公司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展开合作
经验交流 更多...
·昌荣传播发布《2011中国消费趋势研究报告》
·远誉广播引领广播媒体行业快速发展
·广播广告需要自身的媒体策划
·各大门户微博斥巨资投放传统媒体广告引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列表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七届四次会议开幕词
中广网    2011-07-04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

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四次会议

开   幕   词

刘宝顺

(2011年6月21日)

尊敬的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木提?托依木利、办公厅副秘书长李春阳、广播电视局局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一届四次会议暨中国广告协会广播分会七届四次会议,在美丽多彩的乌鲁木齐市开幕了。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各委员单位的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地、市广电局、台的领导同志,广告代理公司的领导和朋友们共180多人。

      我代表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委员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代表、领导、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在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得到了新疆广电局、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大力支持,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会务组的同志们,为筹备此次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工作。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良好的会议环境和全方位的服务,我代表广信委、广播分会和全体会议代表,向新疆自治区广电局、电台领导和会务组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交流广播广告经营和管理的经验;讨论在广播电视机构整合的新形势下广播广告如何发展;召开广信委常务理事会暨广播分会常委会会议;宣布第三届全国优秀广播广告作品评析结果,为一等作品和创意、制作两个单项奖作品颁奖,并由朱月昌教授做评析工作报告;为从事广播广告多年,为中国广播广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王晓轩、李忠诚两位离开广播分会副主任职务的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为在广播广告岗位上辛勤工作,为广播广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赵凯同志,颁发“广播广告人贡献成就奖”。

2011年1月我们将73篇论文订集成册,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名为《广播广告论文集2010》一书。论文集共48.9万字。这73篇论文,处处都有思想火花的碰撞,字里行间体现着大家对广播的热爱。

   3月,在厦门召开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广告信息工作委员会会长会议。对广电协会和中国广告协会2011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传达贯彻,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5月,广信委在西安召开了第三届优秀广播广告作品评析会议。具体情况由评委执行主任赵随意做评析结果报告。

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广告经营额已达2340.5亿元,广告经营单位为24.3万户,广告从业人员148万人。在全球广告市场中所占份额为3.5%,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市场,但我国广告业总体上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广告营业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只有0.6%,低于世界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因此说,我们广告是大有作为的。虽说,2010年的中国广告市场还是受到了全球广告开支缩减的影响。全年投放增幅相比2008年、2009年来看有所放缓,但就广播广告的投放来看,逐年增长的势头依然强劲,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2010年全国广播广告收入达到81.4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79%。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的新闻、交通、音乐类频率依然保持了在整个广播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合计占有78.2%的市场份额。与2009年相比,新闻、音乐、交通三类主流频率的市场份额差距缩小,三类频率的市场份额均在26%左右,音乐和交通两类频率的市场份额在连续攀升。

数据还显示:广播的主要目标受众——移动人群越来越年轻化、高端化。数据显示,2010年移动人群中25-44岁的中青年占76.2%,受过高等教育的占70.6%,半数的移动人群收入超过5000元;优质受众引发了优质品牌的投放欲望,大批企业开始投放电台广告或者增加投放量。一项研究显示,相比2008和2009年,2010年电台广告新增的品牌达1926个,是流失品牌数量的3倍。另一方面,不少优质品牌的广告花费逐渐向电台倾斜。某保险品牌在2008和2009年均以电视为最大的投放平台,而2010年他们在电台的刊例花费已经接近电视。

广播媒体的客户类型来看,行业特色非常明显,“中国移动”依然以接近4亿人民币的投放量位居广播投放第一,“平安车险”和汽车广告的大量投放,使得广播媒体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专用媒体”;从广告品类上看,汽车及相关产品、金融,零售及服务类广告占据广播广告投放前三位。

根据赛立信媒介研究调查显示,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的广播接触率为59.7%,城乡广播听众总规模达6.6亿人,比2009年略有上升。城市居民广播接触率仍明显高于农村,为64%,城市听众约4.1亿。数据显示,城市依然是广播市场竞争的中心区域;调查显示,大部分听众在收听广播的同时都会伴随着其他活动,如聊天、上网、看书、做家务等,说明广播这种可以与其它娱乐方式兼容的特点,是广播最大的优势,同时也为广播媒体获取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各地广播电台都面临着与电视台整合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也并不是一个负面的事情,在媒体整合的新形势下,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应对、勇于创新,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环境中赢得了主动。

新疆电台地处经济落后地区,近年来通过调整经营思路,理顺经营关系,改善经营结构,强化管理素质,优化服务质量,扩大媒介影响,提升媒介价值等一系列措施,媒体经营业绩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新疆电台在乌鲁木齐地区的收听市场份额,已从2008年的 40%而稳居65%以上;广告创收从2007年的不足5000万达到了过亿元。

2010年,中央电台通过整合全台广告资源,探索和实践广告创收的经营新模式。央广传媒广告分公司不断挖掘广告潜在价值,广告经营实现广告和节目主题的良好结合,配合中国之声的宣传报道,利用事件营销、长尾营销、价格营销、产品营销以及剩余时间营销等创新方式推高广告价格和广告品质,带动了中央台广告价值提升,开拓出广播新闻频率利润增长新空间,越来越多的优质客户向中国之声等频率聚拢。2010年中央台全台广告收入比上年增长23.7%,其中中国之声单频率广告收入同比增长幅度最大,达到44.1%。

2011年3月29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视购物频道“环球购物”(Global Go)正式开播。环球购物频道主要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播出,同时还开办了“环球购物”网络及手机电视商务平台,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广播等立体化渠道进行全球销售和推广,是一个具有环球特色和高端品质的专业化购物频道。

北京电台遵循“统一管理,分散经营、集中操作、分别核算”的理念,全台实行广告公司代理制,实现了广告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在北京地区广播市场份额接近70%,2011年以7.12亿元的广告收入继续领跑全国广播媒体广告创收排名。

上海电台在经营战术上,采取两个“抓大放小”,其一,大频率自营,小频率代理,深挖大频率潜力,提升大频率创收,小频率通过代理,保持稳中有升;其二,为具有大品牌集群能力的广告代理商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品牌体量、质量及投放量,进一步提升大品牌为广告创收的贡献率。2010年全年,吸引了300多个的新品牌及阔别已久的老品牌回归广播,积少成多,订单量达7000多万,两个“抓大放小”经营策略及新品政策收效明显。

陕西电台自2001年开始,成立了陕西广播广告中心。主要对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下属的各套频率进行广告经营。秉承传统媒体的优势,借助科学规范的管理,专业的策划,周到的服务,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作,2010年的广告收入达到2.48亿元。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在整合广播电视资源的前提下,结合湖北的实际情况,将过去湖北广播广告十个频率分频经营的模式,改为目前集中经营、集中管理,营管分离的格局。2011年,经营目标是力保完成2.3亿,较2010年的广告经营总量增幅达到30%,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截止到5月份,湖北广播签约额已经接近1.8亿,预计到年底可全面完成2.3亿的经营目标。

最近几年,黑龙江电台的广告经营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0年广告收入达到2.7亿,在全国省级台的位次也相对靠前。龙江台本着 “一种传输,四种到达”的广告经营理念,广告收入比2009年增长了30%。

2001年6月,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成立,2004年1月原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正式定名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广播传媒中心。有10套广播节目,日均播出约280小时,有效覆盖人口近2亿,是江苏省境内拥有听众最多的广播电台。2010,江苏广播实现经营收入4.14亿,其中广告收入2.85亿。

接下来,将由几家广播电台将详细地介绍他们的媒体营销和经营管理经验,我在这里就不再细说了。面对科技进步和众多新媒体的激烈竞争,在广告市场上,传统媒体如何占有一席之地是需要我们来共同探讨研究的。

2011年是实施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落实广告业发展之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广告业的独特定位,从中吸取能量;要积极地看待广告业的发展成就,从中获得启迪;要冷静地面对广告业的现实状况,从中寻求突破;要准确地把握广告业的发展机遇,从中获取成功。

明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全国优秀广播广告论文评析活动,和第二届“广播广告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届时,希望大家踊跃参加,积极报名。

另外,全国首次“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水平考试”已于2011年6月11日、12日举行。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中国广播网中的《中国广播广告》页面了解一下目前对助理广告师、广告师职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

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这次全国广播电台的盛会,畅所欲言,认真探讨,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统一认识,相信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广播电台一定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再次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    责编:孙潇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