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南方大部地区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专家介绍成因

2019-02-25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南方阴雨仍在继续,阳光成为“稀缺品”。“太阳是去流浪了吗?”不少南方网友发出这样的“调侃”。自从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公众极少见到太阳。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大部、广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水日数普遍有40至55天,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至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面对“流浪”已久的太阳,南方的朋友或许要忍不住要高歌一曲——《你快回来》。太阳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答案可能会让不少人失望。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阴雨天气将持续到3月上旬。

  那么,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是如何形成的?为何今年降水偏爱南方?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将带来哪些影响?

  从去年入冬以来直到目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阴雨连绵,湿冷难耐,很多南昌市民都在呼唤让太阳早点“回来”。

  而在上海,入冬以来,雨天数量也达到“百年一遇”的级别。从上海网友的调侃里就能看出阳光的“奢侈品”地位。有网友说,“前天上午太阳露脸不过5分钟,我们小区出现抱娃‘晒孩子’的奇观。”

  持续阴雨给上海的防汛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困扰,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章震宇告诉记者:“好在全市的防汛系统,包括水务、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各项措施。比如全市的防汛排水泵站都加强了严密的值守,及时启动等级,加强排水。同时市政管理部也加强了对道路排水管网的疏通养护力度,住建房管部门也对居民小区的排水管网进行了疏通。”

  持续阴雨还造成浙江省各地水位上涨。今年以来浙江省平均降雨量达到18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成左右。截至目前,浙江省12座大中型水库、33座小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河网水位4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副处长边国光表示,目前全省河道水位大多还在警戒水位以下,部分水库水位略高,个别水库已经开始开闸放水,全省水势总体平稳。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我国南方雨量充沛,但出现这样的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也是罕见的。这种天气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自去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马杰表示:“另外一个原因是,围绕着地球有几支速度比较快的西风急流,其中有一支会通过青藏高原分成两支,青藏高原南边那支我们称为南支系统。南支系统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将孟加拉湾的水汽运送到我们国家南方,同时青藏高原北边那一支,它会使冷空气不断地向南入侵。这两支冷暖空气刚好交汇在我国南方地区,也就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降水过程。再加上副高给它提供的水汽以及印度洋提供的水汽,所以造成今年的降水过程比较多,另外降水范围还有强度都比较明显。”

  气象专家表示,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在江西新余市岗背村,村民温文生开春前种上了莴笋、黄瓜和辣椒,连续的阴雨天气重创了原本涨势很好的瓜果蔬菜。温文生说:“没有阳光,这些菜全部会报废掉。”

  蔬菜减产,让菜价普遍上浮了50%左右。江西省各级农业部门已迅速行动,组织农技专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科学管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江西分宜县农业农村和粮食局经作站站长钟云表示:“大家要做好开沟排水,除草,保证现有的面积,不能让它荒废掉。农时不能错过季节,所以一定是抢时间。”

  中央气象台预计,太阳短期内似乎很难“上岗”。2月下旬,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日数有6至9天,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3℃。马杰表示,南方罕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将维持到3月上旬。他说:“预计这两天很多地方的雨势会减弱,但是从26日开始又会出现一次比较大范围的降水,另外28日到3月2日还有一次降水过程,3月4日左右也有一次降水过程。在3月上旬之前,南方这种一次过程叠加另一次过程这种趋势还会维持,降水范围还会涵盖江淮、江南以及华南北部一些地方。另外降水强度一般是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有可能出现一些暴雨。”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从2月11日到17日的这一周里,雨伞、干衣机、除湿器、袜子等销量大增。气象专家提醒,天气潮湿易滋生细菌,注意加强自我防护,避免疾病的发生;南方地区低温阴雨天气仍将持续,公众出行需防范道路湿滑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山区的公众还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