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地区气温持续低迷 西北、华北迎来沙尘天气

2018-04-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从昨天(5日)开始,南方地区气温持续低迷,西北、华北部分区域迎来沙尘天气。 2018-4-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从5日晚间开始,与降温同时出现的是北方不少地方的沙尘。

  方翀:预计我国中东部还会有一个比较明显得大风天气,北方地区可能会达到4到6级风。北方地区也会有明显的沙尘天气,包括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还有华北地区今天(6日)还都会有一些浮尘和扬尘天气。

  梳理三月以来的重污染时间表会发现,蓝天在这个春天又成了稀缺品。尤其是在三月底,华北中部在遭遇严重雾霾的情况下,同时遭遇细颗粒物达到3000微克/立方米的爆表天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坦言,气温偏高,成为影响今春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常纪文:去年冬天我们京津冀地区确实气象扩散条件好,加上监管有力,确实雾霾的形势就是好一些。但是进入三月以来,气象条件不好,加上工业企业都开始复工生产,雾霾多发的情况出现,另外沙尘天气叠加,确实让大家感到空气质量更差。

  为何以往的风可以吹走PM2.5,但今春的西北风只吹来了沙尘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朱莉莉说,沙霾天气同现,并非偶然,与今春北方地区地面少风的气象条件直接相关。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沙霾天气还可能会同时出现。专家建议,今后我国生态恢复的重点应更多转向西北的农业荒地和耕地,以及河套地区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避免这些地方成为北方地区新的沙源地。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