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01-18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是指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必将有力指引政法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是新时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同时也是一篇蕴含着丰富法理的法学专论,对于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文艺分析:“这三个‘加快推进’,明确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政法队伍职责任务。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对政法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把政法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同时强调应该对政法工作加强改革和创新,以推动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申卫星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黄文艺分析,从司法体制改革到政法领域改革,改革的内涵外延、目标路径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他说:“过去我们一提到改革,通常是讲司法体制改革。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政法领域改革这个新概念、新命题。从司法体制改革到政法领域改革,不只是用词上的变化,可以说改革已经贯穿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必将推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改革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申卫星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尊重民众的权益保护,又要树立法治的权威和法治的意识,我觉得这个是很有启发的,全社会应该树立一个法律权威,确立法律的规则,树立法律的信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一切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付子堂表示,执法司法,必须坚持执法严明、司法公正和有效释法说理相统一。在他看来:“执法司法工作不仅仅是适用法律,同时也要化解矛盾,使社会更加和谐。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和司法人员既要懂法律,又要懂人情、懂国情,把法理、事理和情理高度融合起来,从而既有法律效果,又有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黄文艺分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概念、新命题,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念、体制、方式、能力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具有现实性、针对性,提出了解决这类问题的有效办法。”

  黄文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政法系统开辟政法工作新局面的科学行动指南。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指明了政法工作面临的时与势、机与危,深化了我们对政法工作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的认识。这对于把握新形势,找准新坐标,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