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建柱:提高打击新型犯罪能力 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7-01-13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2日在北京召开,提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提高打击新型犯罪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孟建柱说:“依法打击犯罪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针对当前违法犯罪呈现新趋势新特点,各地要克服传统思维定式,抓住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校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探索建立科学指挥、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技术支撑的新机制,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提高防范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打击跨区域流窜作案——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

  数据显示,刑事犯罪作案成员中,跨区域流窜作案占50%以上,沿海一些地区甚至达80%以上。“我们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加强研判串并、开展侦查经营,完善警种合成、部门协作、区域联动机制,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孟建柱说。

  对流动人口犯罪,孟建柱提出要借鉴广东、宁夏银川等地施行“二维码”管理模式、建设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结合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攻坚行动,探索以出租房屋为重点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对制贩毒犯罪,孟建柱提出要借鉴云南、甘肃等地数字化堵源截流、网络化摸排管理、全链条打击经验,深化综合治理、减少毒品危害。

  对跨国跨境犯罪,孟建柱提出要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情报、执法、司法合作,提高情报共享水平,提高共同打击犯罪能力。

  以打击专业化对付犯罪职业化

  孟建柱强调,我们要以打击专业化对付犯罪职业化,实行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办案,提高攻坚克难能力。

  对黑恶势力犯罪,孟建柱提出,要借鉴广东、黑龙江等地依托涉黑涉恶情报研判体系,建立线索搜集、经营、打击、整治一体化的做法,立足系统治理。

  针对20%的犯罪团伙实施80%的抢劫、抢夺、盗窃违法犯罪案件,孟建柱提出要借鉴河南等地划小作战单元经验,完善情报、侦查、技术一体化作战机制,以专业灵活高效的组织形式,快准狠打击犯罪团伙。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铲除违法犯罪职业化窝点,从源头上遏制两抢一盗等犯罪高发势头。

  加强网络技术手段研发 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

  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未来,绝大多数犯罪都会涉及网络。” 孟建柱分析,“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加强网络技术手段研发建设,善于运用大数据关联犯罪嫌疑人行为轨迹,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孟建柱提出要完善电信网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完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异常资金交易风险防控系统,研究解决实名登记制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查封虚假、钓鱼网站,切断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网上通道。

  针对“校园贷”引发的问题,孟建柱提出要加强网络借贷平台监管,防治电信网络诈骗的黑手伸向高校贫困学生。针对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新动向,要深化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灰色产业群,强化重点行业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新型;犯罪能力;人民群众;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