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建柱:加强产权保护严格依法办事 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

2017-01-13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2日在北京召开,提出着眼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法治是撬动创新的制度杠杆。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要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产权保护、维护契约自由、激励诚实守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

  孟建柱指出,加强对产权的保护,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财产的安全感,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新创业动力,促进社会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孟建柱认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出台的相关意见很有针对性,他要求中央政法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抓紧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细则,提高运用法治方式保护产权的水平。

  孟建柱强调,对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以历史和发展眼光予以对待,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对已过追诉时效的,不再追究。罪与非罪不清的,实行疑罪从无。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

  孟建柱提出,要在严格依法办事前提下,树立三个理念。

  树立谦抑理念——对通过民事、行政法律手段就能妥善处理的经济案件,不使用强制手段,努力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好效果。

  树立审慎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准确把握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

  树立善意理念——确实需要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要严格依法进行,防止超标的、超范围,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对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产,要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对违法所得要依法予以追缴、上交国库,对合法财产依法尽快返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产权保护;依法办事;孟建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