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铁飞燕:“我是90后的冲锋者”“实践可以回应一切”

2017-03-11 0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本届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两名“90后”,自当选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她们的出现,意味着90后这股新生力量开始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参与国家治理,对公共事务发声。

  两名90后代表,一位是奥运会跳水冠军陈若琳,另一位则是来自云南昭通的回族姑娘铁飞燕。这位被网友称为“最美的90后女孩”,经过5年历练,有怎样的成长?

  铁飞燕是个活泼、爽朗的姑娘。这是铁飞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年,她依然是媒体争相采访的焦点,但人们关注的重心已从她的年龄、事迹,转向她的议案、建议。铁飞燕表示不喜欢再提往事,“我觉得人生昨天的事不能重复今天,过去的过去,该翻篇的就翻篇,然后走向另一个人生的新起点、新征程。”

  铁飞燕1992年8月出生在云南昭通,父母都是农民。她曾在体校主攻游泳,后改练柔道,中专毕业,考入云南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当上一名收费员。2010年5月,她随父亲到四川绵阳旅游,路遇5名工人落水,她飞身跳水救人,被网友称为“最美的90后女孩”而为公众熟知。

  在铁飞燕自己看来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没有大家说得那么伟大,大家把这件事提得太高我会有一种不适感。”

  2013年,铁飞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有人点赞,也有人怀疑90后,能行吗?

  铁飞燕回忆自己第一次发言时的感觉是“心跳的感觉到嘴巴来”,“特别紧张,对自己没底气,怕自己说不好”。

  尽管初来乍到,心中也有几分胆怯,但铁飞燕第一年就不是空手而来。她带来一份建议,给留守儿童父母放探亲假。这个听起来还挺不错的建议,5年后,却遭到了铁飞燕自己彻底的否定。“现在想起五年前提的我觉得太不可行了。根据中国农民工现状,农民工都是在一些私企打的零工,法定假加班工资是百分之三百,这种诱惑谁能抵得过?”

  铁飞燕履职的第二年,提的是“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她还呼吁高度重视西部民族边远地区教师工资待遇低和人才流失问题。“当时教育部就回答了,我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教育部会逐年增长教师工资。这个建议当时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15年两会提出,云南农村教师每人每月涨500块钱工资。”

  回头看这五年,铁飞燕称自己和老代表在社会实践上有差距,“毕竟他们经历的多,视角比我广阔。我们还要不停地历练、学习。”

  而作为90后的优点和长处,铁飞燕说在于“思想活跃,敢说”。

  前不久,铁飞燕列席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那次讨论的话题是要不要鼓励民办学校进入义务教育。“有代表提出不鼓励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我反驳,我生在农村,在农村读书,我爸我妈有钱让我拿钱去上,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选择权,当时引起很多常委的共鸣。”

  第一年第一次发言时还有些战战兢兢,到现在列席常委会上敢和别人争辩、争论,发表不同意见,胆量和勇气来自哪里?铁飞燕表示,“因为我了解实际情况,我不了解的肯定不敢说,但我了解的必须要说,这是一个实际的现状。”

  对于五年的履职是否称职,给自己打多少分,铁飞燕说给自己打90分,扣掉的10分是在学习领域不够深入。

  铁飞燕认为有质疑是正常的,“因为每个人站在每个角度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不可能所有人都认可你。实践说明一切,实践证明一切,实践回应一切。”

  “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爱管闲事、对于恶者我比钢铁还硬,对于善者我比棉花软。”这是铁飞燕在微博上的签名。这个有个性的姑娘说,她不需要粉丝,她只要最真实的自己。“我觉得每一代人都有一个冲锋者,下一届我相信会有更多的90后人大代表加入,我只是一个冲锋者而已。”(记者郭静 刘飞 李腾飞 宋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90后;铁飞燕;陈若琳;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