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部门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京津沪等10省市成首批开展业务地区

2019-05-07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柴华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商务部日前发布消息称,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已经共同召开了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而4月29日,三部门已经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加强领导,完善实施方案,强化监管。

  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日前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4月29日,三部门已经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专项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甄选出口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二手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我国严格环保标准下部分车辆淘汰的加速是推进此项工作的主要动因。

  他指出:“我们十年以前的新车在技术各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相对合理的一个水平,产品的可靠性等方面也都达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因此二手车的整个车质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由于我们国家目前的环保标准升级很快,很多在国际上实际可以正常使用的车型,由于受到环保标准的约束,可能在国内很多地方就无法正常使用了。在这种情况下,开拓国外的二手车市场对加速车辆的全球流通、拉动我们的新车消费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如果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很大。随着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逐年扩大,环保标准日益提升,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呼声日渐高涨。

  商务部表示,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商务部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目前,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不过,本就在国内发展滞后的二手车市场,想要出口海外绝非易事。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从国内来讲必须把好二手车出口的秩序关口,到国外更应强调诚信经营。“对出口二手车,首先要认定资质,即不是谁都可以出口的,然后对其出口的车进行把关。其次,出了问题要马上处理,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要有相应的监管。”贾新光说。

  同时,由于二手车出口手续较为繁琐、车况情况也较为复杂,各出口国标准不一等因素,二手车出口受到很多制约。三部门《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要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誉。

  崔东树认为,探索二手车出口业务规则体系的建立,对于国内二手车市场规范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最主要的问题是对目标国产品的标准、政策以及道路法规、对车辆的强制性要求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对二手车产品在出口之前有一个比较权威的认证,确认这些产品的可靠性等各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对于出口的这些产品,应该在目标国建立一个相应的质保体系,确保我们的车况。二手车出口市场整个产品的保值增值和售后服务等体系化的建设,对国内市场的发展也有一个较好的推动意义,比如二手车的认证制度、强制保修制度等,这些都可能会借此机会建立起来。”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