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 回应中美贸易磋商等热点问题

2019-03-05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上午,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开启。银保监会、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台办等部门的负责人先后走上通道,就多个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通道采访中,中美贸易磋商进程、粮食安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热点问题均被问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部长通道”上提出的如何对民营企业信贷实施精准支持的问题,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郭树清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贷给了一个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资炒作、投机炒作的。在这个方面银行也做了很多探索,所以今年我们会进一步推广这些经验,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普及,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有记者就粮食安全问题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提问,韩长赋表示,“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年全国粮食生产要做到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还要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要保持稳定。

  他介绍说:“去年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实际上降得不多,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不到1%,而且主要是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我们国家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是很不容易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我理解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春耕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

  对于中美能否达成磋商协议,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这需要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双方的磋商是富有成效的,假如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钟山介绍说:“在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三轮高级别磋商。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双方的磋商也是富有成效的,双方经过90天的磋商,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有一些领域有了突破。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提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李小鹏表示:“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实行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省界收费站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去年5月,国务院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去年年底试点取消了江苏和山东以及四川和重庆之间的15个省界收费站。下一步, 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2020年,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是两会部长通道的“老面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进一步“提速降费”的目标如何实现,苗圩表示,今年还将实施千兆光纤入户试点、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信费用、降低中小企业专线的资费等措施。

  苗圩说:“首先,我们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我们还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