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回应诸多热点问题

2019-03-03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解朝曦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面向世界的第一个窗口,昨天(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针对备受关注的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作出回应。

  昨天下午3点,人民大会堂一层的新闻发布厅里,摄像机林立,挤满了中外记者。新任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郭卫民就诸多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脱贫攻坚问题备受关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去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协做了哪些工作?对此,郭卫民回应称,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脱贫,去年提出提案233件。目前,这些提案都已基本办复。

  提到脱贫攻坚,郭卫民还讲了一个小故事,让台下的记者们动容。郭卫民说:“全国政协调研组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时,为了去看望偏远山村的贫困户,那个地方山高天寒,平时很少有人去。委员们沿着一尺多宽的崎岖山路爬坡,道路泥泞,旁边都是陡坡。天下着小雨,委员们虽然穿着雨披,但是全身都淋透了。这样爬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村民家中。”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际坐标系上的经济地位也举足轻重。近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的消息引发关注。郭卫民说,今年两会上,大湾区建设将是政协委员们讨论的主题之一。“全国政协今年还将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大湾区内部青少年的交流,创新体系机制等主题,通过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座谈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网络议政活动等。”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就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学术不端、制假售假等不良现象,向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提问。郭卫民表示,我国已经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比如开设“信用中国”网站,这个网站对公众开放,对法院“执行难”、欠税不还等严重失信行为发挥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联合惩戒机制成效显著,郭卫民介绍说,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如何做大做强?郭卫民说,民营经济是去年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政协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随着这些利好措施的逐步落实,大家确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大家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

  中美经贸关系也是发布会上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郭卫民说,目前,中美双方已经在技术转让等六个方面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中美尽快达成互利共赢协议,这对世界经济将是好消息。

  郭卫民说:“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同岁,人民政协制度与时俱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注意到,委员们协商议政有了一个新的渠道——网络议政。郭卫民说,委员们拿起手机,登录专门的App、参与讨论群就可以建言献策。“只要我们有时间,就可以打开这个App,里面除了各种信息外,还有各个重要主题的讨论群,比如关于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的,关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的。今年春节前后,平台上热议的群组是‘做好今年的工作,委员有话说’。有委员说,互联网新媒体使我们的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也有委员说,虽然相隔距离遥远,但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