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前行,四大产业竞相“绽放”

2019-03-05 08:31:00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高质量发展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杨贵平

  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委书记 郭 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周新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

  牢记嘱托逐梦行,开启奋斗又一春。江西经济激荡起新活力,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新作为: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C919大飞机飞临瑶湖、物联江西领跑全国、中医药产业全力推进……

  两天来,怀着履行职责的神圣与激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聚焦高质量发展,热烈讨论江西航空、虚拟现实(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四大优势产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奋发、新作为。

  新作为:优势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变道超车”“换车超车”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窗口期,江西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们紧盯世界产业发展前沿,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航空、虚拟现实(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四大优势产业已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展现了快速崛起势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表示,近年来,我省着重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工业强省战略推进体系,采取重点突破方法,瞄准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的航空、虚拟现实(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等优势新兴产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出了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定步伐。

  2018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总收入863.19亿元,增长16.63%;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5.63亿元,其中中医药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200余家VR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南昌;移动物联网网络、平台、应用、产业领跑全国,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从鹰潭起步,移动物联产业在江西方兴正艾,呈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委书记郭安对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郭安说,近年来,鹰潭市积极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抢抓发展机遇,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试点示范(“03专项”)为牵引,按照“网络先行、平台支撑、应用牵引、产业为本”思路,举全市之力、聚全国之智,持续做优、做精、做深“03专项”试点示范应用场景,促进物联网产业集聚、培育和壮大,着力打造以移动物联网为特征、相关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的中小型智慧城市样板,致力打响“物联鹰潭”品牌。

  随着新一代移动物联网的兴起,鹰潭这座因铜设市的传统工业小市站上了新一轮信息产业的潮头,成为江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思考:着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打造“永不落幕”的VR盛会,全国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在江西发放,建立首个民航适航审定中心,设立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03专项”成果推广应用……去年以来,我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江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份文件。

  加快培育以四大优势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是江西后来居上、进位赶超的历史性机遇。杨贵平代表认为,地处内陆腹地的江西,先天发展条件并不占优。然而,近年来江西经济发展持续飘红,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工业增速连续4年位于中部前列,呈现新经济蓬勃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可喜局面。这其中,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江西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是我国直升机、教练机研制生产的核心基地,是国家重要的航空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航空工业资源大省,航空制造业规模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相比欧美,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目前尚处在‘襁褓’阶段。国家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发展,将发展航空装备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新民曾在江西工作过。在他看来,航空产业是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是引领江西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江西在发展航空产业上,有着制造基础雄厚、产品结构完善、研发实力强大等独一无二的优势。

  “不能醒得早、起得慢了。”周新民认为,江西应该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积极搭建政府平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大力打通通勤航空生态产业链,围绕教练机、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以及大飞机等五大飞机项目,实现“研发-设计-制造-运营-交付-改装”一体的全链条产业联动,以航空产业大发展重塑江西制造新辉煌。

  再出发: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航空、虚拟现实(VR)、移动物联网、中医药“四箭齐发”,共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背后显现的是赣鄱大地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加速成长。近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江西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我们拼未来的空间而非拼昨天的资源,才能真正实现超越。”郭安代表认为,当前,物联网正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鹰潭作为移动物联网先行示范区,实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鹰潭样板效应,为江西省全面发展物联网产业奠定了基础。

  郭安代表表示,鹰潭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高举“03专项”试点示范大旗,加快战略部署和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持续推动技术和应用创新,释放物联网潜力,深化物联网应用,做强平台、做大产业、做实应用、做响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全力冲刺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金奖城市,加快物联网产业培育壮大,力争到2021年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

  对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并不富裕的江西来说,让有限的要素产生最大的效益,关系到航空产业发展的成色与速度。周新民代表建议,要高起点建设好北航江西研究院、航空发动机学院和江西飞行学院,培养更多合格的航空人才,积极引进航空产业高层次人才,加快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江西“航空梦”。

  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深刻变革;跨越式发展是欠发达地区奋起直追、同步全面小康的必然选择。杨贵平代表认为,江西工业发展必须发挥无中生有的智慧,打破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在高科技为全国画出的“同一条起跑线”前全速起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优势产业,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放飞江西“航空梦”,打造VR产业高地,擦亮中医药“金字招牌”,领跑移动物联网,努力实现换道超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代表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就一定会赢得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美好未来。(记者 魏 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两会;人大代表

逐梦前行,四大产业竞相“绽放”

牢记嘱托逐梦行,开启奋斗又一春。江西经济激荡起新活力,展现出高质量发展新作为: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C919大飞机飞临瑶湖、物联江西领跑全国、中医药产业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