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演全线暴跌行情 专家:美股调整刚刚开始

2018-10-11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美联储九月意料之内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目前的联邦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持续上行的利率,有美国市场分析师此前撰文警告称,近代所有的加息周期最终都以大衰退、银行或者经济危机来收尾,这次或许也不会例外。低利率时期产生的泡沫最终都会在加息周期中一一被戳破。

  本周三,10月10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就上演了全线暴跌行情。美股标普500指数收跌3.29%,连跌五日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道琼斯指数跌了831.83点,跌幅为3.15%,创近两个月新低,同时创下历史上的第三大跌幅;纳指重挫4.08%,创三个多月新低,跌幅是2016年6月以来最大。随后,亚太、欧洲股市也受到随同效应,表现不佳。

  其中,微软跌5.4%,苹果公司跌4.6%,亚马逊下跌6.2%,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4.6%。硅谷大佬们自己的身家一夜之间大幅缩水。根据《福布斯》的统计,世界首富亚马逊CEO贝佐斯资产净值减少了91亿美元,比尔·盖茨损失18亿美元,扎克伯格损失24亿美元……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此番美股“黑色周三”的行情?华尔街市场分析师柯林斯认为,首先企业利润状况向来是股市下挫的诱因之一。“投资者对公司利润收入期望过高,而企业未来利润收入预期低于投资者期望。并且企业利润状况向来是股市下挫的诱因之一。此前的数据已经预示了这一点。这期间企业需要调整,包括它们的投资成本、商品成本和运营开支持续走高。此外利率提高会对乘数造成不利影响,这是一部分原因。再加上中国、贸易,还有美国的债券遭抛售,这都与企业营收有密切关系。此外暴跌中还看到,恐慌情绪占了很大部分,最终导致美股遭到‘血洗’。”

  美股收盘后,白宫发声安抚市场。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声明称,美国经济仍然相当强劲。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番表态让市场不以为然。特朗普当天竞选活动后走下专机时告诉媒体,股市下跌只是等待已久的修正行为,但美联储的做法让他不能赞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指出,特朗普所说的“等待已久的修正行为”的实际情况或许是“调整到来了”。深度调整是结构性问题,而站在最前面的特朗普是高处不胜寒的。

  全球股市抛售潮延续,随后当天欧股大幅低开,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35%,英、法、德基准股指均跌超1%。亚太股市也受到随同影响,表现不佳。日经225指数低开2%,随后跌幅迅速扩大;韩国KOSPI指数也跌去3.71%。

  香港恒生指数低开3.1%,盘中一度跌去1000点。截至11日收盘,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305.86亿元,占比8.64%;小单资金净流入315.04亿元,占比8.9%。两市不超100股收红,行业板块方面,无板块翻红,通信、计算机等跌幅惨重。此次被外界认为可以计入历史的暴跌行情原因是什么?起于美股的这轮暴跌行情又将对全球带来多大程度的影响?其中体现了怎样的经济发展与市场规律?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分析,美联储马不停蹄的加息步伐导致市场上美元短缺,尤其是借了很多美元债的新兴国家上演外围市场动荡,因而引起流动性收缩,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多重作用都是导致市场大跌的原因。而洪灏也提出,此番美股的暴跌风向标似乎也印证中美等国经济周期的规律与市场表现。

  洪灏表示,美股的调整才刚刚开始,未来对于外界市场来说,还将承受一定的压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