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留学生讲述伦敦地铁里的温暖故事

2017-10-03 13:5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云梦。前段时间伦敦地铁爆炸的事情,大家都听说了。这件事在英国引起了很大轰动,施害人企图利用这种手段,在更多人中造成恐慌。他并没有真正得逞,他不可能阻挡那里的人们迈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在伦敦这座城市的地铁里,每天都上演着温暖的故事,那些丑恶的灵魂从来都不能真正消损这些美好。

  周五下午,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坐了去火车站的一趟地铁。在英国地铁上的让座,是大家熟悉的一种礼节和善意。我当然见过让座的,但在此之前从没见过连环让座的。

  一位姜黄色头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上了车,一个帅小伙立马让了座。老奶奶谢过以后,看小伙拿着很多东西,只能放在地上用脚夹住,心有不安地试图帮他再找个座位。这时候旁边的一位小姑娘说:我还有几站就下车了,比你下车早,你坐我这吧。

  小伙子刚开始婉拒了,但推让之后,姑娘还是执意给他让了座。但我后来发现,她站了很久,就比小伙儿早下了一站。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关怀,真得是会“传染”的。

  再跟大家说说伦敦地铁的基础设施。英国有一个很好的公共服务理念,所有公共场所都会为残障人士提供贴心服务。比如残疾人洗手间,停车位等,伦敦地铁也都不例外。

  虽然我没有去过的所有站点,但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个没有升降电梯的站点。这给残障人士,老人和拿重行李的人,提供了自我出行的保障和便利。如果你需要帮助,有些站点你找到一个帮助点,按一下求助按钮,就有工作人员来帮你。

  在伦敦地铁,不仅是导盲犬,正常的宠物也可以上车。当然最常见的还是宠物狗,在拥挤的车厢里,狗主人一般会看管好自己的宠物,以免给其他乘客造成困扰。英国的火车也是允许带宠物上车的。

  有人曾经开玩笑,英国人在火车和地铁上看书看报不是因为爱学习,是因为手机信号差。是不是爱学习我不敢妄下评论,但是信号真是差极了。火车上时有时无,地铁里除了少数在地面的区间,肯定没有手机信号。而我去年圣诞节回国的时候,上海的地铁,都有免费的无线网络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英国;留学生;地铁;温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