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留学需练就哪些扔垃圾“技术”

2017-09-12 12:3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云梦,又见面了。现在英国夏天的感觉越来越少,国内的朋友也感到秋天的凉爽。天气凉,有很多好处,其中一个就是垃圾不那么刺鼻得臭了。说到这个,大家可能会问,英国的社区也有成堆刺鼻的垃圾吗?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英国的垃圾回收。

  在英国,扔垃圾绝对是个“技术”活。英国有着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大家普遍对垃圾分类也很认同。

  刚开始我还不习惯,每次朋友会把我丢在垃圾桶的塑料、空洗发水瓶子,甚至卫生纸卷纸中间的纸壳拣出来,扔到不同分类的可回收垃圾桶里。我以前住的学生公寓,学生们要到楼下一个固定的垃圾房丢垃圾,里面有很多很大的垃圾桶,也都有明确分类。

  英国普通民居住宅的垃圾分类,和国内大不一样。国内民居多是高层建筑,英国民居大多是house,一家一院儿,一栋房子,楼层是从一层到三层不等。

  英国当地政府会发给每家三个垃圾桶,黑色的装日常垃圾;蓝色的装金属、塑料、玻璃制品的可回收垃圾;蓝色的小而方形的蓝色塑料筐是用来放纸质品可回收垃圾,比如卡纸,纸箱,和普通的废纸都可以。

  垃圾车大概每两周来收垃圾一次。不过普通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回收日不一样,一定要记得在回收日的前一天晚上,把垃圾桶从自家院子里拉到房前、放在路边,以便于工人回收。如果忘记了,那就麻烦了,因为下一次垃圾车来收就是两周后。特别是夏天,那种感觉可想而知了。而且垃圾桶如果已经满了,就很难再找到地方放置垃圾。

  我今年刚搬家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特别囧的情况。由于前租户留下了十大包左右的垃圾在院子里,房东也没有及时清理,整个院子招来很多苍蝇,十分恶心。第二天,垃圾车要来收垃圾。尴尬的是,垃圾桶已经满了。我问我英国的朋友,咱们可不可以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他说不行,我问为什么,他说这不符合规定,如果可以这样,社区的大街上就会摆着很多垃圾袋。

  无奈之下,我们干了一件很丢人的事:大半夜下着小雨,一个人望风,一个人偷偷把垃圾分别丢在了附近邻居家的垃圾桶里。由于他们的垃圾桶也很满,所以我们一院子的垃圾分别丢在了好几家邻居的垃圾桶里,简直像做贼一样。

  那次丢垃圾的经历真是不堪回首。谁都不想在满是苍蝇的家里生活,只能自己应对了。不过,对于英国人垃圾严格分类的态度和要求,我还是蛮欣赏的,这是资源再利用,更是环保好举措,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英国;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