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赴日留学生讲述在世界舞台感受中华文化光彩夺目

2017-08-25 13:1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米粒儿,在日本留学,目前就读于东京明治大学二年级。出国留学,在很多人眼里是很洋气的一件事,与世界接轨,可是走到世界的舞台,我才知道,传统文化是那么光彩夺目。

  去年,我和朋友第一次在东京看了一场舞台剧。也是在那时候,遇到一位深深吸引着我的演员,偶然的机会,我得知那位演员握手会的消息,并得到了入场券。那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场握手会,所以回国之前,我特意挑了几种款式的服装——穿上后存在感飙升的lo装、运动休闲的帽衫和代表传统文化的旗袍。存下它们的照片后询问日本的朋友——哪件最令人印象深刻?结果不出所料,旗袍全票胜出。二月份回国,我费尽心思找到了一身最为传统、最为合身的旗袍。搭配着同样颜色的布鞋,总算有了一种安心的感觉。

  心里默念:赢了。

  说来惭愧,我在留学之前从没想过自己在成年之后还会穿上传统旗袍,配上布鞋走出家门,走在异国的大街小巷。记得最后一次穿未经改良的旗袍和布鞋上街是在小学,那时候我对旗袍布鞋有种莫名的喜爱,却总被同学嘲笑说“你是从古墓里走出来的吗”。

  当我穿着旗袍和布鞋参加握手会时,确实感受到周围迷妹们投来的惊异目光。当我与偶像握手时,他特意用中文说了声“谢谢”,把我吓了一跳。

  在老师和朋友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那里的语言环境。在学校附近开餐馆、总是给予中国留学生帮助的一对日本夫妇也赞许地说,我说话的音调和当地人基本没什么区别。

  那时候我还很得意,因为我觉得,出国留学就是要了解并融入外国。上了大学后,我加入了诗吟社。一位学长对我说,诗吟社里的人都喜欢中国,因为诗吟,主要就是吟咏谱上曲的汉诗和歌。加入这个社团后,一开始,我按照着至今为止过节时的记忆,依靠课本里描绘过的传统文化,结合网上和手机上的图片讲给他们听,但渐渐地,我发现我的语言越来越无力。

  有好几次,日本同学问我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事情,我都因不曾深入了解而回答得模棱两可,最后只能尴尬地说“我也不确定”,然后去上网百度。因为喜欢中国而学习中文的外国人,竟然掌握了比我还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这又何尝不是讽刺?

  之后,我开始穿改良过的旗袍,重新阅读四大名著,从国内带去《诗经》和《黄帝内经》。

  同样是中国留学生的朋友看到我,笑着说:“还是传统文化好,不然总是没有归属感。”

  我渐渐明白了,传统文化就像是我们的一个标签,传承、传播这些文化,就是国人的呐喊,象征着“我在这里,我是中国人”。随着世界的发展,接受,亲近,并吸收外来文化可以说是必然的改变。几经波折,我才愈加强烈地感觉到,其实传统文化一直守护在我们身边,无论我们如何忽视它,厌恶它,它都不曾离去,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等待着我们回头再次抓紧它,用它和它所沉淀的精华让世界瞩目。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中华文化